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师说党史

冯凌燕: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24 10:20浏览量:字体: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在这个红色七月,我们共庆建党百年。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积蓄的是继续前行的动能,激发的是亿万人民的心劲。党史风云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小学是学生学习的起始阶段,我们要用党史学习教育,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重视环境育人、课程育人和活动育人,引导学生以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面素养、有鲜明特长、有竞争优势的四有好少年为成长目标,做党的好孩子;我们要把道法课、班队课、晨会课以及日常教育工作与思政课有机融合,发挥德育阵地作用,引导教师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奋斗目标,做党的好教师;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因此,学校在师生共学党史的过程中,坚持一个根本,把握一个定位,做到一个结合,打造一个品牌。

坚持一个根本,就是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学校通过强化仪式教育和节日教育,将一年级新队员入队仪式、十岁成长礼、六年级毕业典礼等仪式,校园艺术节、儿童节等节日,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根植红色基因,自觉听党话;通过挖掘苏州红色资源,组织参观苏州市名人馆、革命博物馆,观看革命红色电影等实践活动,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坚定跟党走,真正让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把握一个定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弘扬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学校通过强化国术健体、国艺怡情、国学修心,深化“三国演绎”文化内涵,帮助师生建立文化自信;通过与苏州市德善书院共建首家校园德善学堂,播种道德种子;通过寻访苏州湖笔制作技艺,走进古琴传习基地,感受非遗文化;通过创生《慧文雅集》校本课程,传承经典文化。

做到一个结合:结合课内外学习,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量、寻找智慧。学校通过引领师生查阅党史百年大事记,绘制百面旗帜,用绘画创作重温红色历史;通过启动党员教师百节红课献礼活动,结合教材中的红色基因,在课堂中引导学生树爱党之情,立爱国之志;通过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在实际生活中体会党恩,缅怀历史;通过传唱红色诗歌、传颂红色经典,用歌声抒发爱国情怀。

打造一个品牌:深入推进党建“双培养”机制,争创四有好教师,化身志愿者服务社会。学校通过“书记有约”开坛讲史,树立四有好教师标杆;通过骨干党员点阵式双培养,争创四有好教师模范;通过群众思想、能力双发展,夯实四有好教师根基;通过志愿服务解惑入社区,践行四有好教师承诺,持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我们使命在肩,我们奋楫笃行。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学校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和教育工作中,引导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