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安全保卫

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02 15:04浏览量:字体:

各市、区教育局(教体文旅委),各直属(代管)学校(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工作,持续提升安全教育水平和中小学生及幼儿安全素养,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市2019年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日常安全教育工作。要认真研判本地中小学幼儿园面临的安全形势,深入总结分析近年来本地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事故发生规律和特点,认真查找安全教育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研究制订安全教育工作方案。要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切实加强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幼儿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预防毒品、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预防网络游戏沉迷等方面教育;要突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在节假日、寒暑假和开学后等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突出安全教育内容,切实增强中小学及幼儿园师生安全意识,使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要丰富安全教育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上好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展好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贯穿全年、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到警钟长鸣,毫不松懈

二、高度重视应急疏散演练。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和操作规程有关要求,将应急疏散演练与学校升旗、课间操、集体活动等相结合,做到中小学校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要鼓励各地运用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开展各类实践性和体验性强的安全演练活动。对于在校生较多的城镇中小学、农村寄宿制学校,以及存在安全风险点的学校,要适当增加应急疏散演练次数。使用校车的学校,还应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要认真做好演练准备工作,加强对演练的过程监测和数据采集,可结合演练内容,以组、班或年级为单位开展小规模应急演练。要坚决防止因演练引发的拥挤踩踏、烟雾中毒等安全事故,确保应急演练安全和效果

三、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要围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20193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各地要做好对安全教育日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到规范开展,增强教育活动吸引力,对各类进校园活动要严格落实备案审核制度,严禁在活动中发布、夹带商业广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将委托湖南卫视制作“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在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播出,各地各校可结合节目内容开展安全教育

四、科学引导学生健康上网。要深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幼儿园幼儿使用网络情况,重点关注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加强教育引导,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等管理工作,建设校园绿色网络,提升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

五、坚决防止宗教向学校渗透。要加大国家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防范宗教向学校渗透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无神论和科学文化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六、进一步强化家校协同。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建立周末和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确保周末、节假日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提醒,让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共同构筑起安全防线,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特别是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确保留守儿童人身安全。要强化对家长预防学生溺水和预防学生网络沉迷的提醒,做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的复印发放、回执回收保管工作。

 

附件:1.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

2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

3家长回执

 

 

 

苏州市教育局           

20193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

 

尊敬的中小学生家长朋友: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春季以后,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2019220 

附件2

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

 

诸位家长:

互联网络既兴,移动终端正盛;信息交互通达宇内,图文视听精彩纷呈;有助沟通便捷,能广世人见闻,可增少儿学识,更促社会繁荣。然成瘾游戏、邪恶动漫、低俗小说、网络赌博,附生蔓延,危害孩子健康,亟须大力防范。是以倡导全体家长,恪尽父母责任,力行“五要”,与学校共筑防范之堤。

一要善引导,重监督。家长须强化监护职责,养良善之德,树自卫之识,戒网络之瘾,辨不良之讯。

二要重表率,立榜样。家长须重视网瘾危害,懂预防之策,远网游之害,读有益之书,表示范之率。

三要常陪伴,增亲情。家长须营造和美家庭,增亲子之情,理假日之乐,广健康之趣,育博雅之操。

四要导心理,促健康。家长须关注子女情绪,调其心理,坚其意志,勇于面对挫折,正确利用网络。

五要多配合,常沟通。家长须主动配合学校,常通报情况,多交换信息,早发现苗头,防患于未然。

防孩子沉迷网络,须各方尽心尽责。为易记忆、广传播,特附“防迷网”三字文:

互联网,信息广,助学习,促成长。

迷网络,害健康,五个要,记心上。

要指引,履职责,教有方,辨不良。

要身教,行文明,做表率,涵素养。

要陪伴,融亲情,广爱好,重日常。

要疏导,察心理,舒情绪,育心康。

要协同,联家校,勤沟通,强预防。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2019220

 

 

 

 

 

 

 

 

 

 

 

 

 

附件3

 

 

               

 

学校已访召开家长□邮寄其他方式:

         (请在处划√)的方式将《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交给我。我认真阅读了两封信的内容,了解了预防溺水和网络沉迷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

 

学校名              班级                      

学生姓              家长字:                  

 

 

201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