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安全保卫

苏州市2018年平安暑假专项教育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9 10:07浏览量:字体:

  2018年暑假将至,中小学生(幼儿)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期,为不断提高中小学生(幼儿)安全素养,进一步完善家长(监护人)安全责任提醒落实机制,减少中小学生(幼儿)伤害事故和非正常死亡人数,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幼儿)安全健康成长,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经研究,决定利用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苏州市2018年平安暑假专项教育活动”。现就有关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拒绝网络沉迷·健康快乐成长

  二、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和家长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20日至8月31日

  四、参与方式

  学生和家长登陆“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完成一份平安暑假专项作业,参与流程详见附件。

  五、活动内容

  本次专项活动共分为三个模块(学生和家长只需完成模块一和模块二):

  (一)模块一:安全知识学习

  学生版:以视频的形式,围绕暑假期间学生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展开学习,如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强调安全文明上网、拒绝网络沉迷,旨在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减少学生意外伤亡事件的发生,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家长版:以视频的形式,请宗春山教授从心理角度分析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同时提醒家长应参与到孩子的暑假中,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和陪伴,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二)模块二:学生安全素养测评

  学生安全素养测评分为:自然环境安全素养测评和心理安全素养测评。

  幼儿段和小学(1~3年级)完成自然环境安全素养测评。

  小学(4~6年级)、初中段、高中段完成自然环境安全素养测评和心理安全素养测评。

  (三)模块三:建立家校安全提醒机制

  各地各校要推动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的安装,建立家校安全提醒制度,告知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假期中学生的安全监管责任。

  六、活动要求

  (一)各学校应向学生(幼儿园幼儿)明确暑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内容为暑假作业。学生登录“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 点击活动入口,或到“我的作业”中完成。

  (二)学校班主任和平台管理员,应为学生完成作业提供咨询和帮助。对于少数学生家庭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完成“暑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内容的,学校应在未放假之前或者开学学生报到之际,统一提供便利条件,让学生完成“暑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内容。

  (三)“2018年平安暑假专项教育活动”非毕业年级的完成数据,将纳入“安全教育示范校(区)”及苏州市“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考核内容。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班主任在专项活动页面“查看完成情况”,可随时查看本地区、学校、班级和学生的完成进度情况。活动结束后,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班级可以通过平台获取本地区、本校、本班的学生安全素养测评报告。

  (四)活动期间如有疑问或需帮助,请拨打活动咨询电话:400-107-1110(工作日9:00~17:00)。

  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电话:010-61190105。联系人:陈莉老师,手机:15810416473;陈静老师,手机: 15810416476。

  

附件:学生和家长参与流程

  

  (活动时间:2018年6月20日至8月31日)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2018年暑假将至,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在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2018年平安暑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平安暑假”相关的安全知识,同时请家长通过“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接收平台定期发送的安全提醒,并在假期强化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确保孩子安全健康成长。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方式一:电脑参加

  第一步:进入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用学生的账号登录,点击“平安暑假”专项教育图片入口或我的作业中进入活动页面。

  第二步:按页面提示完成模块一和模块二。模块一:观看平安暑假安全教育视频,学习结束后,点击确认按钮,提交完成;模块二:参与安全素养测评。

  方式二:手机参加

   

活动咨询电话:400-107-1110(工作日 上午9:00—下午5:0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