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2018家庭教育学术年会专题 > 分会场学校

2018家庭教育学术年会翰林小学分会场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3 20:12浏览量:字体:

  江南十月气犹和,翰林今日朋满座。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家庭教育学术年会在苏州隆重召开,翰林小学作为工业园区唯一分会场迎来了八方来宾。来自祖国各地的与会代表、翰林家长代表、社区代表以及媒体朋友如约而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先生、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黄辛隐女士、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林红梅副局长、苏州教育局政宣处徐洁处长、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政宣处高静处长等特邀专家和领导亲临现场指导。这是一场全国规模的盛会,也是一次翰林小学家庭教育课程成果的亮相展示和接受检阅。

  一组展览,全面彰显“父教”特色

  首先,与会嘉宾们在学校庭院观看了翰林小学、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苏州市相城区湘城小学“父职教育——父辈亲子课程”系列展览。翰林小学“翰林爸爸伴成长”主题展览分为博士爸爸来上课、走进博士爸爸工作站、博士爸爸围炉话教育、亲子主题摄影展览等,丰富的父辈亲子课程内容,全面彰显翰林家庭教育特色,来宾一边观看,一边啧啧称赞!

  一幕舞台剧,倾情演绎“父教”日常

  接着,与会嘉宾们来到学校报告厅,观看了《爸爸,爱我你就陪陪我》翰林小学“父教”主题宣传片之后,苏州市家庭亲子剧表演特等奖获得者翰林小学六1班刘馨媛家庭为大家带来了作品《压力》,倾情演绎“父教”日常生活情景。都说父爱如山,一句古语承载着多少为人父的深情与期望。短短的一幕剧留给与会嘉宾的是经久的回味与思考。

  一段汇报,尽情展现“父教”精髓

  随后,翰林小学杨春芳校长、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陈蕾校长、苏州相城区湘城小学俞金珍副校长分别作了《我们家的孩子,我们家的爸妈——探寻家庭教育的最佳路径》《新城爸爸帮——引领新城家庭教育进入新进代》《让父爱不缺位——谈家庭教育之父职教育》主题汇报。三所学校在“父职”教育中积极推进,大胆实践,博士爸爸工作站等创新举措令与会者耳目一新,收获了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一场论坛,深入探讨“父教”话题

  最后,《父亲的大格局与小日子》翰林爸爸围炉话教育论坛重磅开启。本次论坛嘉宾特别邀请到了孙云晓、黄辛隐两位家庭教育专家,共同参与论坛的还有翰林小学二1班柳振航爸爸中科大苏州研究院柳后起博士、三1班毕毓轩爸爸西交利物浦大学毕新博士、三2徐睿得爸爸西交利物浦大学徐文正博士、四2陈欣玥爸爸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陈名海博士、五4李雨芊爸爸苏州泰思考试公司李文建博士、六1刘馨媛爸爸东南大学刘昊博士。特邀家长主持人是来自二2班王祝懿同学的妈妈苏州大学播音系教授祝婕女士。

  新时代做一名好父亲,既要保持大格局,又要融入家庭小日子。祝婕女士穿针引线,各位嘉宾围绕父教话题,结合亲身的经历体验分享思考,畅谈想法。柳振航爸爸和大家聊起了作为一名父亲的职责在于养成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的身心;毕毓轩爸爸觉得父亲和母亲要组合成一个锚,给孩子稳固的安全感,做孩子坚强的后盾;陈欣玥爸爸觉得,爸爸陪伴孩子时一定要和妈妈形成互补,带孩子接触自然科学、工程等领域,带孩子去探险、游戏;徐睿得爸爸告诉大家,父亲很忙,但要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关爱,让孩子认同你,和孩子多用肢体语言进行良好的沟通;作为一名业界精英,同时也是一名父亲,李雨芊爸爸在繁忙的工作中,巧妙地创造和孩子沟通的渠道,让孩子参与自己研发项目的产品体验,大大增加亲子互动;对大多数家庭而言,教育孩子,爸爸和妈妈如何协调一致,也是一个重大难题,刘馨媛爸爸的解决之道就是“民主协商,统一战线,严慈并济。”

  博士爸爸代表发言后,孙云晓先生旁征博引,站在全世界的视野,和大家交流了父教的重要性,并坦言,好父亲的标准不在于学历,不在于社会地位,不在于财富,而在于个人的教育素养,即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教育能力;黄辛隐教授则提炼了大家发言的三个关键词“父职、父教、父范”,用简洁、优美而充满意味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论坛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温暖而充实,台上爸爸代表字字珠玑,对于“父教”中的一些棘手问题,都给出了非常精辟的指点;专家点评深刻精到,帮助家长们得到了更宽阔的视野,更充分的经验,生成更多的教育智慧。

  爸爸缺席,孩子的成长就会缺钙。翰林小学将继续倡导父教,不断探索,鼓励和指导爸爸们多多参与到孩子的家庭教育中,展现父教风范,体现父教精髓,共同续写翰林家庭教育“父教”新篇章。

  翰林小学简介:翰林小学位于科教创新区核心地带,西临风景怡人的独墅湖,毗邻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等中外名校,是科教创新区内第一所公办小学。学校占地约30亩,总建筑面积约132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4轨24班,于2008年6月24日,园区管委会正式批文成立,2008年暑期动工,2009年9月1日正式开学。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