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2018家庭教育学术年会专题 > 板块传真

吴中区:智慧共育 幸福吴中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4 20:12浏览量:字体:

  2015年新春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2018 年9月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我国当前家庭教育的时代强音,也是指导我们做好家校共育工作的行动指南。

  吴中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吴地教育发展的重要发源地。春秋末期,孔夫子的著名学生澹台灭明曾经在这里留下过修学传道的踪迹。至今,吴中还保留着澹台湖、澹台庙等古迹,纪念这位把中原文明传播到江南的早期教育名家。吴中也是现代教育家叶圣陶的埋骨之所,叶老的文教事业从这里起步,他曾经工作过的甪直小学旧址,如今建成了叶圣陶纪念馆。吴中历来有崇文重教、好学尚礼的优良风尚。既有旧时代的“榜眼府第”,也有新时代的“院士之乡”。走进吴中,我们既可以充分地领略到典型的山温水暖江南风貌,更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清新俊雅的文化气息。

  在吴中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悉心关怀下,我们吴中教育以创建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认真贯彻实践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了教育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事业提优不断加速,服务效率日益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近年来,我们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实施素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幼儿教育和普及高中段教育五大先进区,也是江苏省社区教育实验区。科学素养培育、吴文化传承、特色体育、生态道德、国际意识等,构成“吴中教育样本”的五大特色品牌,在区域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

  我们吴中是一方教育的热土,也是一方教育的沃土!家校共育,就是在这样的优质土壤里播撒下的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我们的目标是:用智慧点亮家校共育的火种,用行动助力幸福吴中的愿景。

  近年来,吴中区社会事业快速发展,2017 年底统计,常住人口113万,其中新苏州市民人口50万,2016 年在校学生8.8万人,其中积分入学2141人;2017 年在校学生9.5万人,其中积分入学3426人,2018 年在校学生10.6万人,其中积分入学4320人,三年吸纳积分入学孩子9887人就读,相当于新建了五所新学校。

  人口基数的急速增长,为吴中的经济社会带来了发展的红利,也给吴中的中小学教育形成了严峻的挑战:文化背景的多样化需要借助教育之力得以融合;家庭结构的复杂化需要整合教育途径得以统一;家庭教育的空心化需要延伸学校教育功能加以填补;学校教育的实用性倾向也需要强化家庭教育效益予以矫正……在家校之间实现“智慧共育”,让三项教育真正发挥“幸福吴中”的杠杆作用,是我们在这样的挑战面前努力提交的一份答卷。

  下面,我就向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和朋友们简单回顾一下吴中区家校共育项目组的工作情况,希望获得大家的指导和帮助。

  一、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家校共育是一颗好的种子,很需要在春风春雨的滋润中催发其旺盛的生命力。

  吴中区委区政府,是家校共育项目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在全区实施和推进这一项目的领导核心和有力保障。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融合,2011 年开始实施“千师进万家”,2013 年升级为“智慧妈妈工程”,2016 年,区政府更将“智慧共育 幸福吴中”列为十大实事工程之一。这就如同下了一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的及时春雨,给我们这个项目的生长发育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1.加强领导,保障资金

  作为2016年的政府实事工程,由分管教育的副区长总负责,区教育局牵头,区文明办、区妇联、区关工委等部门协同,很快成立了领导小组。当年投入专项经费300万元,2017 年又投入专项经费200万元,2018 年再投入专项经费200万元,用于各学校家校共育场地建设,家长培训,家庭教育讲师团培训,家校共育课程开发,家长学习平台建设。

  与此同时,又突出理念引领的作用,明确了吴中区学校指导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则:面向每一个家庭,让学校教育为家庭教育领航,让优秀教师为万千家长助力。

  2.问题导向,有的放矢

  我们通过项目前期的“千师进万家”“智慧妈妈工程”工作,梳理出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价值观偏离,对孩子只有成绩要求,缺少道德品德规范;二是责任错位,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和老师;三是方法缺失,对孩子的成长缺乏有效的教育手段,急躁冒进和放任不管两个极端;四是言行不一,对孩子的要求很高,但家庭成员的示范不够,家长表率作用不够;五是家庭缺爱,家庭关系紧张导致孩子性格发育不良。

  面对这些现实问题,项目组组织教育科研,在苏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形成了吴中区智慧共育、幸福吴中的“一标三主”思路:以学生成长、家庭幸福为目标,以家庭为主体,以学校为主导,以智慧沟通为主线。针对具体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各项工作。

  3.夯实基础,有序推进

  家校共育的一个重要诉求,就是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育满意度。近年来,随着吴中区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大量新苏州市民子女在我区中小学就读。学生成长的背景千差万别,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理念各不相同。为此,吴中区教育局不断强化对学校的家校联系工作的指导,相继推出了“千师进万家”“智慧妈妈工程”等系列活动,全区中小学校普遍开设了家长学校,以讲座、校园开放日、亲子活动、家长义工、全员家访、家庭教育小报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有力推动了家校联系工作的不断深入,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积累了丰富的组织能力,教师指导家庭教育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家校共育工作积累了充足的人力基础。

  4.培训人才,构筑团队

  为推动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我们按照自学为主、分类指导、家校共育的工作思路,从区级、校级、班级三个层面开展工作。在区级层面,成立了吴中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依托多年来富有实践经验的“林老师团队”,成立了56支区级讲师团,培训了500余名讲师团成员(其中苏州市家庭指导师200名)。在校级层面,各校都成立了讲师团,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或德育主任任讲师团团长,成员包括教师(每个年级1 名)、优秀家长(不少于1名)、社会志愿人士(不少于1名)。在班级层面,由班主任牵头,深入推进“导师制”和“千师进万家”工作,以“教师走进家庭,妈妈走进校园”来达成“教育走进家庭,走近学生的心灵”的目标。

  政府主导,部门推进,学校为主阵地,班级为主力军,我区构建了区、校、班三级工作机制,组织健全,思路清晰,措施到位,家校共育的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

  二、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家校共育是一项面广量大的复杂工程。对于许许多多家庭而言,他们需要的是朴朴素素的教育方式和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就像家常饭菜那样,家门口随手割点韭菜,饭锅里添点小米,既方便操作,又富于营养。 

  为了让家庭成为合格的第一所学校,让家庭教育成为科学合理的教育,我们区教育局根据项目组的需要,向各学校提出倡议,主动延伸学校教育的触角,重点实施走心、固本和寻根三大行动计划。

  1.走心行动

  在深入了解青少年心理特征的前提下,改善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这是家校共育的最佳契合点。

  经过几年努力,我区共培养了持有上岗证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近400人,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组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团队,定期开展协作研究活动。研究活动立足学校、学生实际,重点加强对影响师生心理健康因素的研究,切实解决影响师生健康成长的重点、难点问题。2017 年下半学年初,区教育局对原有的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团队进行优化调整,目前,全区共有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团队5个,其中中学团队3个、小学团队2个。

  各学校充分发挥林老师工作团队、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参与开办网上家长学校,举办亲子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我与孩子共成长”家庭教育报告会、“千名家长进课堂”“名师大讲堂”“智慧妈妈悦读”等系列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家长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吴中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由区文明办牵头,区教育局、区团委、区政法委等搭建未成年人心理危机干预平台。多部门合作,使全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服务有了基础性的保障。辅导站邀请上海相关专家为志愿者授课,指导我区构建危机干预体系,并对危机干预事件进行指导与督导,为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好应急储备。志愿者们通过走进学校,为学校解决了多起心理个案。

  2.固本行动

  帮助家长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个扣子,走好关键的第一步。这是家校共育的最佳切入点。

  本着“从头开始、正步启程”的教育原则,项目组确定全区各学校把家校共育的重点放在各起始年级。从幼儿园小班、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入学之初入手,全面组织家长培训指导。

  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教育局的领导下,依托五个苏州市德育系列名师工作室:蔡林春、柳永忠两个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张华、唐晓萍两个班主任名师工作室,濮丹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研讨选取三个了共性主题:习惯养成、情绪管理、人际交往,分学段组集体备课,于2018年秋季对3万多名起始年级新生家长全覆盖培训,各校在林老师讲师团培训的基础上,还有针对性的加入了学校发展理念介绍、时间管理、生涯规划、家校沟通等内容,家长普遍反映,对学校和学校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孩子今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心中有数。初始年级全员培训,形成了良好的家校共育氛围,全面提升了家校共育的社会共识,赢得广泛好评,产生了协同效应。

  3.寻根行动

  巧妙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和区域文化资源,有效发挥环境濡染作用。这是家校共育的最佳着力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优雅的吴地文化,是滋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根脉。项目组利用近年来许多学校广泛创建的“德善书院”和“行走吴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品格提升课程,为家庭教育注入了富有营养和趣味的内容,使家校共育有了持续的动力和旺盛的活力。

  我们从2016年启动学校的“德善学堂”建设,到现在已经有23家吴中学校的“德善学堂”挂牌,这些学校以“德善学堂”为载体,开展多样的家长活动,为家长的家庭教育寻到了“根”,其中城西中学的晨曦学馆是苏州市最早挂牌的区级学馆,在指导学生生涯规划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另外,尹山湖中学的澹台学堂,石湖小学的成大学堂,横泾实验小学的集善学堂,临湖实验小学的临湖学堂,木渎实验中学的鹭飞学堂,香山中学的香山学馆,莫厘中学的莫厘学堂,郭巷中心小学的泰安学堂,舟山实验小学的至善学堂,迎春中学的弘中学堂,苏苑实验小学的書苑学堂,综合实践学校的德善书院吴中分院,都充分利用学校本地的文化资源,融合吴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指导家庭的家教教风建设。

  三、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家校共育的成效,给人们带来了充满阳光的生活和心情,让“幸福吴中”有了依托,就像我们香山上的花草,在春天里散发出醉人的芳香。家校共育项目的顺利开展,不仅对吴中区的学校教育产生了良好的反馈效应,更对全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生态建设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家校的融洽,社会的和谐,从下面四个方面可以得到最好的证明。

  1.熙然向学

  家校共育项目实施期间,共发放《苏州市家庭教育读本》十万多册,在家庭教育指导师指导下,许多家长撰写了读后感。开展起始年级全员培训以来,关注“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并参与线下课程学习和线上“家长大学”学习的家长超过20000人,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和成效得到明显提升。越溪实验小学收集家长学习心得,整理出版了“智慧家庭教育100问”;宝带幼儿园组织家长开展“悦读”播种活动,为家长和幼儿借阅绘本搭建了便捷的阅读平台,一年流通量达三万多本;胥口实验小学组建家长的“萤火虫亲子读书会”;胥口实验小学幼儿园的“艾玛故事团,与众不同”,引领家庭亲子互动,同频同行;苏苑实验小学的“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学习型家庭建设,倡导身教重于言教,开展亲子阅读,家长自我阅读和亲子阅读相结合,享受共读乐趣,在书香中与孩子一起成长。全社会读书的热情空前高涨。

  2.怡然相得

  家校共育有效促进了家校和谐,育人合力大大增强。家委会组织协调,在志愿者活动、社团活动、信息化平台管理、困难家庭帮扶等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碧波实验小学的“家长志愿者联盟”活动,激发了家长上善向上的意识;吴中实验小学的“智慧妈妈驿站”,以丰富的家长社团活动,唤醒家长的主体意识,提升了家庭教育水平;胥口中心小学的“芳香家长最美义工”温暖你我活动,融家长力量智慧,促学校科学发展;木渎南行实验小学“家长发展中心”,服务社,国学社,生活社,文体社和书友社, 五社活动益趣相伴,长智慧,增学识,健身体,学技能,悦家长身心,促学生发展,打造校园、家园、乐园新型教育模式。

  1.蔚然成风

  在家校共育的旗帜下,优良家风得以传承,社会正气得以弘扬。三年来,先后有12个家庭获评苏州市阳光家庭,150 名学生获评苏州市阳光少年,200名家长获评区最美家长。“智慧共育 幸福吴中”创新项目也因此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获区政府效能考核奖。

  2.卓然生色

  家校共育项目也为学校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在一校一品中呈现出独特风采。三年来,有26所学校成为苏州市家庭教育项目学校,形成了一批富有成效的家校共育特色课程和特色活动,构建起了一些个性鲜明的家校共育平台。

  宝带实验小学由已经品牌化的“宝带家长义工团”发展出“宝带父 母乐学堂”,营造了老师、家长、孩子共同成长氛围,家校育人和煦共进;南师大附属苏州石湖中学创办的“三人行家长学校”,促进家长、学生、教师合力同行,学校办学迅速腾飞;横泾实验小学的“书房伴成长,童话伴童年。家校手拉手,亲子齐步走”活动,让每一个孩子爱上童话;木渎中心小学的“家校共育 仪式促成长”,促进了家校共育共赢,和谐 快乐成长;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处于甪直水乡,又是叶圣陶工作过的地方,学校开展“好家风 好学风”活动,引导每一个家庭传承好家风;城西中学的“寻找我家的传家宝”活动,家谱家训正家风,家校合力塑新人;木渎实验中学的“爱心伴孩子成长”家长学习班,兼传统融现代,快乐育儿共成长;越溪中学开发和实施“三游三导式”家长体验课程,引导家长自我觉醒,自我成长;迎春中学和尹山湖中学开办的“家长学堂”,从“家长驿站”到“绿色家园”活动,指导家长做孩子榜样,得到家长的广泛欢迎;苏苑高级中学的“家长座谈谈困惑,图书漂流寻策略,一封家书来交心,心理沙龙促成长”系列活动,促进了学校办学的全面提升。

  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家校共育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服务家庭,尊重家长,为了孩子,这是每个教育者的初心,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

  家校共育不是以学校教育代替家庭教育,也不是指导家长把家庭建成学校,让家庭更像家庭,家庭中要有爱,也要有规范。家庭要重视培养孩子的品德和习惯这粒“扣子”,在对孩子的是非观、价值观方面,家庭教育正确了,孩子的人生才不会偏差;在对孩子的作息习惯、文明习惯、阅读习惯、运动习惯、劳动习惯的培养上,家庭要持之以恒,习惯好了,一生都会优秀。这是家校共育的核心追求。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学校教育将承担起更多以前没有或者很少承担的责任,其中就包括对于千差万别的家庭教育的了解、尊重、指导、矫正乃至重塑。而互联网时代的家校联系,不仅仅只是形式上的改变,也意味着教育内容、家校情感、个性成长等方面的改变,换言之,家校共育对于“智慧”的要求有了更高的标准。

  三年的工作只是告了一个段落,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将继续用实践去探索,用行动去寻找解决的方法。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继续发动全区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到学校日常工作和文明校园建设之中,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实现有机的结合,从而使我区的家校共育工作做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真正实现“智慧共育 培优家长 幸福吴中”的理想目标!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