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高职教育

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确定在江苏成立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0-20 11:44浏览量:字体:

近日,《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确定在江苏成立。

苏锡常都市圈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教育部部党组将全国第一个城市点选在江苏,希望江苏做推进东部地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目标的先行者、探路者。

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的方案以贯彻落实“职教20条”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设计了5个方面、24条改革任务,细化了教育部7项支持政策、江苏省18项支持政策,及苏锡常的34项工作任务。

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是,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并由片及面,深入推进江苏职业教育综合改革,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苏州共有高职院校17所、中职学校38所(含13所技工院校),在校生近20万人,建设了苏州国际教育园,实现了职业院校向开发区集聚、向品牌企业靠拢,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

近年来,苏州职业教育以“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利益共得”为原则,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引导广大院校与行业企业结成“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伙伴。

一、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除了先后出台文件全面建章立制,苏州还在2014年印发了全省首个校企合作规范性文件、2017年出台管理办法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建立长效机制苏州又编制《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填补职业教育地方标准的空白2017年,苏州成立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建立服务共担机制

二、整合多方资源,搭建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苏州已成立18个市级专业性职教集团苏州还建设了校企合作网络平台实现校企合作的线上线下对接。由企业专家和学校教师组建而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全程参与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使职业教育最大限度地贴近生产实际。同时,苏州全面贯彻百万扩招政策,大力拓展职业教育上升通道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创新合作方式,探索合作新路

引企入校,扩大合作规模

平均每所职业院校与30余家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最多的达到近百家。

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引企入校”20多家。

吴中区与企业共建“新火花实训实验室”,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子项目研究。


共建企业学院,校企实现联姻

2018年先后出台《关于推进苏州市职业院校企业学院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意见》,遴选建设了两批24个市级优秀企业学院。

创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项、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3项,遴选建设市级试点项目26个。


遴选合作示范,实现人才共育

组建面向全市17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协调机构—苏州高职高专院校联席会议,下设教学、学工、后勤和产教四个联盟。其中产教联盟牵头遴选建设了34个校企合作示范组合,53个定点实习企业。

2020年,苏州12家企业入选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占全省的14.8%。


四、学习先进经验,实践本土化育人

德国“双元制”模式硕果累累

在德资企业聚集的太仓地区,2013年以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相关研究和实践成果获两项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两项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底,“德国工商业联合会苏州培训及考试中心”和“德国手工业行会考试认证基地”分别落户,学生不出国门就能获得与德国技术工人一样的职业资格证书。

    英国“现代学徒制”模式探索初见成效

2014年,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及英国驻沪总领馆率先合作开展项目试点。2017年,又与德国大陆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签约合作。


下一步,苏州将紧抓开展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重大机遇,以创建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城市为目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出产教融合型园区、校区、行业、企业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围绕省市重大战略和产业布局,进一步支持高校、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的发展,以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贡献度。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