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高职教育

苏州市教育局出台指导意见 鼓励在苏高校、职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6 16:51浏览量:字体:

上周,苏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苏高校、职业学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在苏高校、职业院校与企业主动对接,通过顶岗实习、技能培训、科研应用等多角度深化产教融合,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效有序复工复产。

《意见》鼓励各在苏高校、职业学校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立足自身实际,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对人力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情况,根据企业需求,结合院校实际,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率先有序启动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计划,主动提供各类服务。

特别对我市明确优先复工复产的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重点企业、重大工程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和与学校联系紧密的合作企业,学校可抓紧安排已签订实习(就业)合同的毕业生顶岗实习,优先满足此类企业的阶段性用工需求,优先推荐毕业生就业。

据悉,对于目前在苏州市的学生,各在苏高校、职业学校优先安排在学生居住地所在地区就近开展顶岗实习,并推行实施苏城码制度,未取得绿码的学生,暂不列入顶岗实习学生范围。对于目前在苏州市外的学生,优先推荐学生在居住地所在设区市范围内开展顶岗实习。

企业复工复产后,除了用工外,员工技术技能培训需求量也增多。《意见》鼓励各在苏高校、职业学校要充分发挥专家型团队和“双师型”教师作用,基于“互联网”,通过网络视频公开课、实时在线教学互动以及实地指导等方式,经济、高效地承担复工复产企业新员工入职培训、老员工技术技能提升培训、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心理疏导辅导等,为复工复产企业快速培养输送一批合格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把在苏高校、职业学校的最新科研和技术革新成果及时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性难题,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要高度关注顶岗实习学生疫情防控情况,将学生实习情况列为学校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内容,协调好实习单位建立对实习学生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做好实习学生日常管理、预防教育、安全防护和生活保障。此外,对在苏高校、职业院校的创业园或孵化器中的驻校企业,学校有责任强化服务,将驻校企业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学校教职工疫情防控范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