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在线访谈

苏州市教育局局长顾月华——推进有质量的教育公平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6-05-04 09:00浏览量:字体:

  从2016年起,市政府对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将连续三年分别投入1200万元、1492万元、1492万元,惠及全市86.2万学生家庭。

  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全纳、公平、优质、适切”的苏州形态。

  记者 姚喜新 吴晓红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是每年两会最关注的热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要实施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该项目被列入今年的实事项目。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时,对此反响热烈。市教育局局长顾月华说,苏州在全国率先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标志着苏州的义务教育全面开启有质量的教育公平的新时代,不仅关注学校教育质量,而且关注学生成长的全要素、全过程,意义深远。

  
  从2016年起,市政府对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将连续三年分别投入1200万元、1492万元、1492万元,共计4184万元,惠及全市86.2万学生家庭。苏州要在“十三五”时期争当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先行军排头兵,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教育现代化是重要一环,也要先行。

   顾月华: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的实施,是2016年苏州教育的一大亮点,根据苏州教育发展实际,我们信心满满地提出,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全纳、公平、优质、适切”的苏州形态。也就是说,要确保家在苏州的孩子人人有学上,努力让更多家在苏州的孩子上好学。

  
  从“苏式教育”到“苏州形态”,是苏州教育顺应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人民群众需求的自然演变,目的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认同感和实际感受。为此,市教育局出台今年1号文件《关于提升校园环境质量水平,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意见》。顾月华说,《意见》几易其稿,从物化环境、制度环境、文化心理环境三个层面入手,着力完善学校环境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校园环境质量水平,努力建设学生欢迎、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优质健康校园。

   顾月华:为学生营造身心健康的校园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齐抓共管,共同建设和维护。首要一点是转变观念,要树立“学生身心健康高于一切”的学生立场,并以此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

  
  顾月华: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好好学校大家谈、学生学情分析、学业质量监控、学习过程伴随式的数据采集等工作。“要提升苏州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我们倡导,在‘十三五’时期,苏州的教师要有几个证”,顾月华说,除了基本的教师资格证以外,第一是要有志愿者证书,这样老师才真正更具公德心、公益情怀,才能真正去关心每一个学生家庭,才能提升素质、传递文明、服务社会;第二是心理咨询师证,如果让更多的老师成为心理咨询师,那么苏州的教育专业化水平就提高了;第三是教育咨询师证,2016年开始,全市教研员以及优秀的骨干老师等,首先要带头考这个证。要让更多的老师能够像医生一样,用科学数据来说明学生的成长,真正成为现代教育专家。“有了这三张证,有理由相信,推进苏州教育的科学发展,进入到有质量的公平的新时代,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有保障的。”
 

(责编:市教育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