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学校教师

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3月1日起施行,如何用好教育惩戒这把“戒尺”

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3月1日起施行, 如何用好教育惩戒这把“戒尺”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1-03-03 09:19浏览量:字体:

学生违规违纪了咋办?老师有权进行批评吗?能够让学生罚站吗?教育部前不久颁布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教育惩戒做出了明确规定,并于3月1日起施行。

如何看待《规则》的出台?如何把握实施“教育惩戒”的度?3月1日开学当天,重庆日报记者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走访。

《规则》:教师可以惩戒学生“一节课时间内教室内站立”

《规则》首次对教育惩戒的概念进行了定义,明确教育惩戒不是惩罚,而是教育的一种方式,其目的是对违规违纪学生进行管理、训导或者以规定方式予以矫治,促使学生引以为戒、认识和改正错误的教育行为。

根据程度轻重,《规则》将教育惩戒分为一般教育惩戒、较重教育惩戒和严重教育惩戒三类。

一般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轻微的学生,惩戒措施包括点名批评、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增加额外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课后教导等。

较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生,惩戒措施包括德育工作负责人训导、承担校内公共服务、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和行为规则教育、被暂停或者限制参加游览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等。

严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影响恶劣,且必须是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包括停课停学、法治副校长或者法治辅导员训诫、专门人员辅导矫治等。

家长:惩戒是必要的,但老师万一控制不了情绪怎么办

“学生犯了错,给予一定的惩戒是必要的。”初三学生家长张兆颖对《惩戒规则》的实施表示支持,惩戒规则是形成良好教学秩序的保障。对一个散漫、不思进取、无心向学的学生,单用爱感化,效果可能微乎其微,唯有动用管教与惩戒的力量,才能让孩子明白是非对错。

“古代就有戒尺,现在有惩戒规则,我们十分支持。”一位小学生家长称,曾经儿子班上一位男生拿铅笔尖故意扎女同学,老师让男生在办公室里站了10分钟。不明情况的家长说老师体罚学生,还告到校长那里去了。现在有了《规则》,怎么惩戒学生有了依据,对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是一件好事。

与此同时,少数家长对如何科学实施教育惩戒提出了疑问。

“教师有了惩戒学生的权力,可如果用来体罚学生怎么办?”一位罗姓家长称,小学生心灵本就脆弱,三观还不健全,对孩子施行惩戒,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心理伤害。万一老师在惩戒学生时,控制不了激动的情绪,做了出格的事情怎么办?

教师:管理学生更有底气

“这是教育界的一场及时雨。”重庆铁路中学副校长黄垚称,《规则》的出台让学校、老师对部分顽劣学生、屡教不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有章可依,使学校教育工作更加规范有力。同时,也让学生明白,如果做出了超过规矩的行为,该承担的后果、该负的责任。

“这让我们管理学生更有底气,但是家长的认可及接受程度可能会影响教育惩戒的实施和效果。”一位中学教师称,面对学生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实际教育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敢管的现象,现在《规则》明确了面对学生的违纪违规,实施一定的惩戒教育是教育者的正当职责。

在采访中,一些教师和学校管理者也提出了执行过程中“度”的把握问题。比如罚抄作业,多少遍在允许范围之内等。

专家:惩戒教育的宗旨是育人不是惩罚,实施教育惩戒不得逾越红线

“学校和教师要明白,教育惩戒不是惩罚,更不是体罚和变相体罚。”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孙兵称,《规则》明确了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不得有八类惩戒行为,为教师惩戒权的行使划定了红线。

孙兵说,《规则》不仅对惩戒的范围和适用条件及惩戒的具体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还对教育惩戒实施的程序做出了明确规定。如采取一般教育惩戒,教师可以当场实施,事后可以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如采取较重教育惩戒,学校应当及时告知家长;如采取严重教育惩戒,学校必须事先告知家长,且应当听取学生的陈述和申辩,学生或者家长申请听证的,学校应当组织听证。

此外,《规则》规定了学生及其家长不服学校和教师违法实施严重教育惩戒的,可以在教育惩戒或者纪律处分作出后15个工作日内向学校提起申诉,对申诉处理决定仍不服可以向学校主管教育部门申请复核,对复核决定还不服还可以依法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规则》颁布实施,对于科学实施惩戒教育意义重大,但它绝不是一个随意使用的教育权杖,简单地一惩了之。那么,如何用好教育惩戒这把“戒尺”?

“依法惩戒的关键,在于把握好惩戒教育的宗旨。”重庆市教科院德育所副所长杨昌弋认为,惩戒教育的宗旨是教育,不是处罚。教师应先采取正面的方式进行教育引导,教育引导无效后才考虑实施教育惩戒,帮助学生在“犯错”“纠错”“改错”中实现自我成长。

“科学实施惩戒教育,不是教师单方面的事情。”杨昌弋强调,需要注意整体施治。惩戒教育作为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须在家校社协同教育中得到充分的价值认同,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