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红色宝贝】宝带实验小学:读99岁老兵的红色日记 忆70年前的烽火岁月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06 17:02浏览量:字体:

  近日,一本“红色日记”在吴中区宝带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之所以称之为“红色日记”,不仅因为这本日记的封面是火红的,翻开日记,这里面记录内容更“红”,这本日记的主人名叫宋富人,日记里记录的他在抗美援朝期间的亲身经历。

  宋富人后辈:我们大家一起重温革命的历史进程,大家就是这一次感受一下,我们的先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

  如今,这本“红色日记”成了学校一年级(5)班的陈寅萌和陈寅萱家的“红色宝贝”。双胞胎的爷爷还经常带着“红色宝贝”进校,给学生讲述日记里的故事。

  学生 陈寅萱:我觉得太爷爷很厉害,我要向他好好学习。

  学生 钱俊颖:我觉得那本日记上面那些战士都过得很辛苦,要修桥那些敌人还要把桥炸掉了,然后他们还要修。所以我们现在日子我们过得有我们过得很幸福,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

  70年前,宋富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跟随战友一起“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在那段不平凡的年代里,宋富人写下了数万字的抗战日记。

  宋富人后辈 陈金标:这些红色的宝贝,每一次看到我们都是心潮澎湃,肃然起敬,对我们的家庭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一代再传一代,教育我们的后代,就是继承革命先烈,这种不怕牺牲为祖国贡献的这种精神。我们把它作为传家宝,我们的后辈不能忘记过去,更加珍惜我们和平的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要激发我们这一代人或者我们下一代人,为我们建设一个强大的祖国,贡献我们的一切。红色宝贝就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将永远继承和发扬光大。

  那本经历了70多年风风雨雨的日记本,依旧火红如初,翻看扉页是宋富人写下的铮铮誓言。他写到:我愿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献身与祖国人民的委托,背负着祖国人民的意志及全世界人民的希望,离开了可爱的祖国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誓必打垮美帝而努力。下面的落款停留在19511031号。纸张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已经泛黄,但是,当年那个跨国鸭绿江的年轻战士对祖国清澈的爱,却依稀在眼前。

如今老人已经99岁高龄,他的这本日记自然成了全家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老师 彭菊芳:让孩子们对中国抗美援朝的这段历史有所了解,铭记先辈们的这些付出,铭记这段历史,让红色基因能够更好的传承下去。(杜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