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礼赞建党100周年 探寻红色科技路”——记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2021年校园科技节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12 10:41浏览量:字体: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披荆斩棘,百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建设的波澜壮阔过程中,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书写了世界瞩目的壮丽诗篇。

为了让学生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科技的辉煌成就,大力弘扬长期以来形成的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鲜明特征的中国科学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激发全校师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提高,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于3月15日-3月31日举行了“礼赞建党100周年探寻红色科技路”校园科技节活动。

此次科技节的活动内容包括“全员探寻红色科技路”和“科学实践体验我先行”两个方面。

“全员探寻红色科技路”活动为全校学生在科技节期间,通过报刊、网络、书籍等,探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一系列辉煌的科技成就,并了解在此过程中涌现出的科学家,学习他们的科学精神,通过小报、绘画等形式展现出来,各班再择优布置一期主题黑板报。下面,就来看看部分班级的探寻成果吧!







“科学实践体验我先行”活动,按年级分段进行:

低年级(一、二年级):旋转纸片留空赛

学生对规定大小的纸条(A4纸横向四分之一大小),进行加工,制作成旋转纸片,在统一高度释放纸片,使其自由下落,纸片在空中停留的时间长者为胜。


别看小小的纸片,制作和构造都很简单,但真要使它尽可能地在空中停留得久一些,可并不是一件易事,有很多因素对其产生影响,比如纸片剪开的宽度、掰开的长度等。

低年级的学生们在玩纸片的过程中,已不知不觉地认识到了纸片下降速度和空气阻力的关系啦!






中年级(三、四年级):创意智造火箭比赛

我国是世界上公认的火箭发源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现代航天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1月20日,我国已进行了388次航天发射,发射成功率达92.65%。截至2021年2月24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进行361次发射。为此,中年级的学生们也跃跃欲试,想来进行一次模拟火箭发射。

操场上,同学们带着自制的创意火箭一字排开,伴随着一阵阵的欢呼声,一枚枚“火箭”应声发射,飞向天空。


飞得最高的一枚火箭(约20层楼高)以水和压缩空气作为动力,用橡皮塞紧的瓶子,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把空气打入密闭的瓶子内,使得瓶内空气的气压增大,当超过橡皮塞与瓶口接合的最大程度时,瓶口与橡皮塞自由脱离,“火箭”内的水向下喷出,获得反作用力将“火箭”向上射出。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使用其他方法来驱动火箭,如空气动力火箭、泡腾片火箭、小苏打和白醋混合火箭等,虽然比赛有输赢,但是在科学探究上,每一个参与者都取得了收获。





高年级(五、六年级):降落伞留空挑战赛

空降兵作战和训练、航空航天人员的救生和训练、跳伞运动员进行训练、比赛和表演,空投物资、回收飞行器等都需要用到一种重要的航空工具——降落伞。

体育馆二楼,高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用塑料薄膜、纸张、棉线等材料自制的降落伞(伞面和伞绳总质量不超过10克),展开了一场降落伞留空挑战赛,降落伞在空中滞留时间越长则成绩越高。伞面形状各异的降落伞飘飘悠悠,从空而降,比拼的是同学们对于空气阻力的利用程度,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创造力,也极大地提高了高年级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







当今时代,科技创新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挥关键的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起到支撑引领作用。此次校园科技节虽然闭幕了,但是,我们相信,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的科技舞台更大了。孩子们,让科技成为你们飞翔的翅膀,让科技使我们国家的未来更加美好!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