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多部门齐发力 为苏城师生擎起安全的晴空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31 17:09浏览量:字体:

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安委办在苏州市盲聋学校联合举办了2021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暨苏州市盲聋学校逃生疏散演练主题活动。

  现场,与会人员观摩了一堂盲部八年级的安全公开课,孙卓君老师结合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遇到火灾应该掌握的应急疏散安全知识,并带着孩子们进行了现场的实践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告诉学生遇到火灾的正确的做法。一堂具有盲聋校特色的安全教育课,赢得了在座观众的连连称赞。

  伴随着警报声响起和烟雾弥漫,盲聋校的师生们开始有序地撤离“火场”,孩子们将准备好的湿毛巾遮掩住口鼻,在老师的带领下成功转移到安全区域。用时120秒,全校134人在预计时间内顺利完成,活动中全体师生分工明确、动作迅速,整个过程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副校长 朱海荣:以此为起步,我们接下来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师生安全工作,平安校园的一个工作。让我们进一步梳理了我们的整个工作,发现哪些不足的地方我们需要完善,哪些好的地方我们需要保持。我们在今后是要一如既往地守住安全底线和安全红线的,守护好我们的折翼天使。

  随后,吴中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身穿消防服向师生们展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平日救援的装备,学生们近距离地接触消防车,认真地听消防员讲解消防斧、机动链锯、救生抛投器等消防救援人员出警时常用的消防救援工具以及用途。最令孩子们欢喜的当属零距离接触云梯消防车了。

  苏州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邢东生表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和教育系统的交流合作,在修编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安全宣传五进等方面主动对接,务实合作,为构建信息灵敏、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校园安全应急体系,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宣教氛围,提高安全水平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海龙希望社会各界能共同携手,为学生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安全祥和的蓝天,努力成就每一个孩子的精彩人生。

  市教育局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副处长卢叶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把维护学生生命和健康安全作为谋划部署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教育局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副处长 卢叶:结合各类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日,通过安全教育平台等,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毒品预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统筹建设苏州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打造苏州校园安全教育苏小安品牌IP,着力在学生的世界里用学生的语言教会学生掌握属于自己的应急避险能力,全市学校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形成具有苏州辨识度的安全教育名片。(杜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