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用心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苏州老师培养了一群“博物君”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02 16:11浏览量:字体:

 “这是一本很闲的本子”苏州中学高二学生叶田田用这样一句带有“自嘲”的“反话开场了自己坚持了八十一天的一份“特别的作业”。与其说是作业,不如说是来自地理老师的一份邀约。去年寒假地理老师徐艳在讲到季节气候的时候,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古人有消寒日记的习俗,九九八十一天,每天完成一件事,填色一瓣花瓣,等消寒图上八十一瓣花瓣都填上了美丽颜色的时候,寒冷的冬天就过去了。老师这一份“诗意”的邀请,成就了小叶同学最后的“闲日记”。“今天没有霜,我们推测有云,使夜晚的大气逆辐射增强了”“在不到四点的时候就看到了清楚的凸月,在浅蓝色的背景下”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记录,当中不仅有小叶自己的观察与思考,也清晰地记录下了她向老师的求教,以及与同学之间的讨论。

  学生 叶田田:这是一份比较有趣的作业,你可以做也可以不做。

  记者:你觉得这份作业哪点触动了你(让你坚持做了下来)?

  学生 叶田田:比较不像是常规的作业,它是观察生活,在生活中观察地理的一些奇妙的事情。在这个(完成这份作业)的过程中体验到很多乐趣。

  地理老师 徐艳:我邀请她一起来做记录,(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自我引导了发现与探索,有疑问她就想找答案,这就是探究的过程。他每次发现有意思的事记下来问我的时候,我都会非常积极地回应,如果我不能回答的,我会鼓励她去请教生物老师、物理老师等。

  像叶田田这样因为“作业”而“出名”的学生还有不少,他们被冠以“博物君”之名,说的是他们的“作业”颇具“博物”展览的效果。而能够让他们愿意花费很长的时间,投入很多精力主动完成的这些作业大多有一个共同点“有趣”。刘皓天的矿石研究,可以从摩氏硬度讲到坦桑石矿区形成的原因,包括项彦哲同学在初中开始接触到的生活体验作文,都离不开从“趣”字入手的拓展。

  学生 刘皓天:就是那种带有选择性的(作业),可以有几个方向拓展,比如我喜欢矿物类的,可以拓展这方面,有的同学喜欢植物类的。

  学生 项彦哲:每周坚持写随笔,写的内容主要围绕我们去观察校园中的美好景物,因为内容不限,就可以把你在生活中的一些发现落实在文字中,表达自己的情感,逐渐地对这种作业,不能说依赖,应该是热爱。

  开放性的,与生活连接的作业普遍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尽管这样的“作业”其实常常会花费学生更多的时间。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学校语文老师乔莹莹本学期推出的一项“图说桃花源记”的作业“燃炸”整个初二年级。

  星浦学校语文老师 乔莹莹:我看到过有些同学喜欢在课文上面画画,那这篇文章的故事性还是比较强的,我就想着除了常规的整理笔记的方式来回顾所学的课文,还能不能换一种他们更喜欢的方式,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的画出来,他们需要背这篇文章,在背诵的时候他们能够想起自己画过的片段印象会更深刻。

  乔老师说,学生交上来的“作业”,其认真程度和精美的程度都大大超出了她的预料。

  乔莹莹老师:他们非常细致还有自己的创新点。(布置作业)可以不局限于书面表达,换一种形式比如画画,甚至比如最近我们学了《核舟记》可以鼓励他们去苏州博物馆,去看一看这些雕刻的艺术品,然后对文章有更深刻的理解。

  乔老师告诉记者,无论是擅长画画还是不擅长画画的学生,都很认真地进行了图说桃花源记,这样的做法也是在她之前推出思维导图整理《西游记》作业基础上的“升级”,在乔老师看来,一切有助于激发学生创作的“作业”都会受到学生的喜爱,而在喜爱的推动下,达成的学习效果是令人惊喜的。她会不遗余力地赞赏学生的“作业创作”,公开赏析,也会贴在班级板报栏里进行展示,这样的鼓励会更进一步激发学生对这样的作业的喜爱。

  记者:完成这份作业你花了多久时间?

  学生 殷佳琪:两个小时。

  记者:平时做作业两个小时你会感觉怎样?

  学生 殷佳琪:我做不下来。

  记者:这个为什么可以坚持下来?

  学生 殷佳琪:因为画画在精神上是一种放松,挑选那些(场景)比单纯的读课文要有意思。

  学生 程雨欣:画出来,回顾一下,很有成果,看那些小细节也感觉很有趣。

  学生 周露露:我喜欢那种不要太拘束,可以根据自己想法去(完成)的那种作业。(卜雪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