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苏州首期“师德师风大讲堂”开讲!全国模范教师来苏传经送宝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4-05 17:00浏览量:字体:

  为强化师德第一标准,完善师德建设制度,创新师德教育方式,让育人者更有情怀、育才者更显担当近日,市教师发展学院举办了第一期“师德师风大讲堂”,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陈明青老师来为苏城的老师作首场第一讲。

  陈明青老师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政治特级教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陈老师作为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设。当天,陈老师围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一主题,讲述了自己从教过程中的成长经历,她生动的分享给在座的老师们上了一场精彩的思政课,带着老师们走了一遍座谈会的整个过程。经验丰富的陈老师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政治特级教师陈明青:今天我在讲整个传达会议精神的时候,我觉得一个要抓住大中小学一体化,这是非常重要的点。第二个我们要把思政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就是开门办思政,让更多的资源更多的力量和我们教育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这项大工程做好。

  整整三个多小时的分享会,精彩的讲座让与会老师频频点头,受益匪浅。

  苏州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 巴瑶:作为一个老师真的是要有教育情怀,在我们陈老师身上其实就看到了,但是真正有一个教育情怀的老师,在新时代里面如何从做一个更加热爱教育,如何去做好教育,陈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要改革自己的课堂,提高教育学的一种效率,而且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面,把教育做好,同时我在学校里还分管教师的发展,所以我觉得也要去培养老师的一种情怀,要做好教师的师师德师风的教育,我们学校在开展接下来的培训也要去多选择这样的一种选题来跟我们的老师做培训,受益匪浅,真的非常的精彩。

  苏州市平江中学副校长 徐燕萍:陈老师的思政经验,包括上海的一些具体做法对苏州是有启发的,尤其是通过一些实践性的活动,把学生能够带入到树信仰学思政的这样一个境脉当中。特别会后跟陈老师探讨了,如何通过我们的教育教学,通过我们的教育活动的这样一个组织以及指导,把学生从一些感性的经验提升到一些理性的认识当中,真正的把信仰种植在我们心中。

  近年来,苏州市教育局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师德教育、突出师德激励、加强师德宣传、严格师德考核,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全体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水平,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告诉记者,如今的师德师风建设不再是单纯的说教或一纸承诺书了,苏州市率先在全省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管理,成立“苏州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

  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 唐爱民:计划每季度举办一期,今后会聘请一些有关国内外的师德的楷模,以及我们苏州本地的一些师德的标兵,来跟我们老师们现场说法。杜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