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苏州六中:美术老师出版书籍 细说何为“好的美术生苗子”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23 17:02浏览量:字体:

当天正值春分时节,这场以《笔尖上的追寻》为名的分享会通过网上“抢票”吸引了三百多位家长与学生。《笔尖上的追寻》是由苏州六中张艳、马艳红两位资深美术老师执笔,汇集该校十位美术教师多年培养美术艺考生过程中精选的案例以及教学案例,历经两年多时间编撰而成,于去年正式出版,内容分造型、色彩两大部分,较为完整地呈现了高中美术专业教学的目标、过程以及要点。

  当天的活动围绕“美的追寻”,聚焦美术生的培养,既有签名售书,也有现场绘画示范,更有老师们面对家长们的真诚对话,分享他们对“如何培养一名美术艺考生”的“掏心窝子”的话。

  苏州六中是江苏省唯一一所省级艺术特色高中,在建校八十年的时间里,培养了大批各类人才,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成果尤为显著,积累了良好的社会美誉度。其中美术学生的数量更是占比最大。以近六年的成绩看,全年级美术江苏省统考均分提升了45.2分,近半数美术生被艺术类名校录取。

  六中美术老师 马艳红:首先,学生一定得热爱美术绘画专业,第二个要有坚定的信心,要有足够的耐力、体力还有情商。在美术专业的学习中,不光要有笔尖上、技术上的(提高),还要有审美上的提高。文化(修养)、家国情怀等(都很重要)。

  六中美术老师 张艳:我们的美术教学是从最基础开始的,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学生的人文底蕴、艺术修养都是慢慢积累起来的。我们有很多写生课,在这些写生课中让学生积累、总结经验,除了笔头技艺,还有(同学间)相互帮助以及对于大自然的感知力、吃苦耐劳的能力等等,在绘画(这条路)上你要想走得更远,一定要有艺术修养的积累,还要有人品,学画要先学做人。

  现场,最受关注的话题:“美术专业老师眼中怎样才算画得好”,“他们是如何挑选美术生“好苗子”的”?

  六中美术老师 张艳:在一些没有学过(美术专业)的人眼里,可能会觉得画得像就是好,但是在我们的眼里我们不是看你画得像不像,而是要看你的观察方法,在你的画面里要体现出你是如何思考、如何观察这个事物的,所以要“形准”,要有整体观,把你的感受表现出来。这里的准确不是几何意义上的准确,而是视觉上或者感官艺术上的准确。

  当天现场进行的签名售书,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捐赠贵州铜仁江口县桃映土家族苗族镇新寨完全小学,进行教育帮扶。卜雪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