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垃圾分类】孩子动手给废纸“安个家”:东延路实验学校惊现“萌宝”垃圾箱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9-22 17:49浏览量:字体:

海绵宝宝、小猪佩奇、巧虎,这些深入人心的卡通人物9月21日纷纷出现在了东延路实验学校的教室里,这些萌萌的小箱子有着大作用。孩子们欢喜是因为这些卡通人物都是自己熟悉和喜欢的,好奇是因为这些卡通人物与电视里的不一样,它们都新增一个“特异功能”——“吃废纸”。

   “废纸宝宝旅行记”为主题的节约美德系列活动于当日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几天的准备,19个精选出的“纸宝盒”首次亮相,全校十九个班级,每个班都有了一个专门用来存放可回收废纸的“纸宝盒”。据学校德育主任吴菁介绍,开学吹响“节约令”,继“光盘行动”后又推出了为废纸宝宝安个家的“纸宝盒”,用废纸换厕纸的活动。全校十九个班级,班班行动起来,人人都是小设计师。设计出独一无二的个性回收箱,最后在老师、学生甚至是家长的共同参与下,制作出了最漂亮的十九个纸质回收箱,取名“纸宝盒”。

   学生 王梓琳:我在妈妈手机上看到这个图案,非常喜欢,所以就设计出了这个海绵宝宝的垃圾箱,这是专门吃废纸的海绵宝宝。

   一年级学生金哲妍告诉记者,海绵宝宝是她最喜欢的卡通人物了,以前最喜欢海绵宝宝软软的很温柔的样子,而看到教室里同学与老师动手制作的海绵宝宝“纸宝盒”,觉得比电视里软软的海绵宝宝更“厉害”,因为它不仅模样可爱,还可以变废为宝。

   学生 金哲妍:它可以回收废纸,(电视里的)海绵宝宝却总是在家门口玩耍的。现在废纸是它的“食物”,因为我很喜欢它,所以我会把它爱“吃”的废纸送过来的。

   学生 叶怡然:原本的垃圾桶都是圆圆的小铁桶,这个垃圾箱方方的,(刚出现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都很好奇。

   记者:一开始知道是垃圾箱吗?

   学生 叶怡然:不知道,以为是抽奖用的箱子,大家都很佩服能做出这个漂亮箱子的同学,很喜欢这个小箱子。

   除了动手制作“纸宝盒”用于回收废纸外,学校开展的“废纸宝宝旅行记”节约系列活动还尝试推出向课程渗透的做法。从科学课、劳技课起步,将勤俭节约的美德与相应的学科学习整合起来,从一张纸的诞生到纸张的功效,从废纸利用到纸艺造型等,“一张纸的旅行”以一种童话的方式走进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德育主任 吴菁:通过孩子们参加的体验式的、互动式的、游戏化的活动,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去感受节约美德,他们把废旧的箱子变成了漂亮的箱子,创造了美,同时这些箱子又可以回收废纸,还可以换厕纸,节约了资源。(这样的一张纸的旅行),一路都是美好的,这就是我们学校德育非常注重的意识的培养与行动的培养。卜雪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