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基础教育

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02 09:07浏览量:字体:

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和有意义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假期工作的通知》(苏教基函〔201916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遵守放假时间安排

2019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放假时间统一为71日,开学时间为92日上课(831日新生报到,91日其他年级学生报到)。2019年高中一年级新生如在校内组织军训,须安排在815日以后,不超过10天,在此期间不安排上课。暑假期间任何学校不得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

2020年寒假放假时间为118日,开学时间为210日。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在编制行事历时要严格按照以上规定时间安排

二、科学安排学生暑假生活

1积极丰富学生假期生活。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实际,密切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宫、科技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就近就便、有益的自主探究和实践活动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体育活动,引导学生保持暑期锻炼身体的习惯。各级各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要专题开设假期研学实践课程,打造精品研学实践线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2合理安排学生假期作业。各校要加强各科作业的统筹协调和作业总量的控制,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量要与平时的要求相当。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培养良好学生学习习惯,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主动、自觉、认真完成作业。通过召开家长会等途径,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提高班。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禁止有偿补课的有关规定,可以利用假期对中学高年级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辅导帮扶

3科学引导学生假期健康生活。加强家校合作,指导学生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不要盲目攀比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更多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指导学生按时作息,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上健康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

三、规范安排中小学假期工作

1严格落实中小学招生入学要求。各地各校要坚持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均衡编班。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招生规定免试入学,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杜绝以各种形式设重点班、实验班和特长班。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和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积极探索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要切实做好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积分入学工作,依法保障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公平有序入学。要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入学和学籍管理,严禁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提前“掐尖”招生和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招收学生办理学籍转接。所有应届普通高中学生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地点必须与学籍所在地一致

2从严治理暑期违规办学行为。各地要严格贯彻教育部《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关于集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制止违规招生、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等行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暑期有可能发生的学校各种补课,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在培训机构兼职等问题进行提醒教育,重点对近几年规范执行不力的重点地区、重点学校、重点环节、重点对象,要提前警示,教育到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违规招生入学、违规补课现象的督导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暑期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监管,对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省教育厅将对各地各校暑期规范办学行为组织专项督导。为加强社会监督,市教育局设立监督举报电话:65224024(基教处)65151037(督学处)、65225216(惠民中心)。

3有序推进假期学校建设。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暑期,严格按照2019年学校建设年度计划,大力推进既定学前、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建设规划实施工作,做好各类教育资源的新建、扩建、改建工作,重点抓好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改扩建37所学校)的实施,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按照市政府“八个必须”的刚性要求,推进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目标如期完成,确保满足秋季新学年新生入学的需求。同时,大力推进校舍加固、维修和技防、物防、消防设施的更新维护、升级改造等工作,严把维修工程程序,狠抓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准时、高效完成。各地要根据要求继续做好无证园清理整顿工作,一方面加大力度清理整顿无证园,做好在园学生的分流和安置,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无证园利用暑假时间再次招收幼儿

4切实加强暑假学习管理。各地各校要在假期前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监督管理,务求取得实效。各地要在保证教师应有假期休息时间的基础上,加强校长和教师的在职培训和自主学习,要针对本地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薄弱环节,开展转变教学理念、学科教学方法、提高信息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升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准、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要加强暑期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精准把握暑期易发多发“四风”问题,牢记纪律红线。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针对性的搞好教育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对外出考察学习、教学业务培训、疗休养等活动要履行请假销假审批制度,确保外出活动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5高度重视假期安全工作。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学校在放假前,要对学生进行专门的暑期安全教育,通过召开师生大会、发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致家长书等形式,对师生、家长进行预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尤其是要做好预防溺水专题教育,切实增强家长保护少年儿童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各地各校要加强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和校园周边环境的全面排查,切实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台风、雷暴雨等极端气候的防范,确保汛期雨季校园安全。要利用暑假全面开展校车安全自查、线路审批、资格审验等工作。各地各校要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师生外出集体活动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确保师生安全。各地各校要认真执行行政干部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有学生在校期间和重点时段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带班。凡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突发事件的,要第一时间上报市教育局办公室。各直属学校(单位)626日前将暑期值班表报送市教育局保卫处。

附件:苏州市中小学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历

苏州市教育局         

201962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苏州市中小学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历

周次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备注

9/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0/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11/1

2

3

4

5

6

7

8

9

10

中学期中考试

十一

11

12

13

14

15

16

17

十二

18

19

20

21

22

23

24

十三

25

26

27

28

29

30

12/1

十四

2

3

4

5

6

7

8

十五

9

10

11

12

13

14

15

十六

16

17

18

19

20

21

22

十七

23

24

25

26

27

28

29

十八

30

31

1/1

2

3

4

5

十九

6

7

8

9

10

11

12

二十

13

14

15

16

17

18

中小学期末考试

注:

1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均于201992日开学(831日新生报到,91日其他年级学生报到)。

    2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均于2020117日学期结束,118日放寒假。

    3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均于2020210日开学。

    4)各校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期末考试时间作适当调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