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网上调查

国家统计局对苏州线上教育开展网上调查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3-17 09:16浏览量:字体: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苏州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

为了解疫情影响下苏州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效果评价,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开展了快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8.1%的受访学生参加学校在线学习,98.6%的学生均可完成课后作业。

据介绍,本次快速调查于3月5日至3月9日采用网上问卷方式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家庭里小学生占比69.5%,初中生占比23.5%,高中生占比7.0%。

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苏州中小学生的学习安排中,有98.1%的学生参加了学校安排的在线学习,29.1%的学生参加了社会教育机构网络课堂,5.2%的学生还学习了乐器、外语培训等其他在线教育项目。

    学生们通过什么途径进行在线学习?
    调查结果显示,有82.8%的学生使用电脑(平板电脑)学习,40.7%的学生使用手机学习,13.9%的学生使用电视机学习,也有0.4%的学生受条件所限无法通过在线方式开展学习。

    学生在家如何进行线上学习呢?
    调查结果显示,75.8%的学生根据学校要求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学习,57.8%的学生根据学校要求上学校的直播课堂,34.3%的学生根据老师发的小视频学习,6.3%的学生在电视上观看教育频道进行学习。
    对于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45.2%的学生基本能完成,42.9%的学生完全可以完成,10.5%的学生勉强可以完成,1.4%的学生不能完成。调查结果还显示,有43.3%的家长认为课后习题布置的量偏少,建议可以多加一些习题。

    家长和学生对学校开展线上教育的态度如何呢?
    调查结果显示,家长中选择一般接受和非常接受的占比达到了85.8%学生选择一般接受和非常接受的占比达到了91.8%。不过,由于中小学生总体年龄偏小,一半的家长表示孩子在线学习需要家长的陪伴或者监督。

    在线学习开展一段时间以来学生和家长对这种学习方式的评价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家长反映学校线上课程设置缺乏趣味性,建议增强更多的趣味性;另一方面家长认为课后不能像在学校一样及时批改作业、开展测试,难以检验学习效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