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网上调查

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学期末综合调查问卷数据分析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12-04 09:00浏览量:字体:

  1.  你是哪个学段的学生?   [单选题]

 

 

 

   

  分析:初中占比最高将近一半,其次是小学,高中占比最低。

 

  2.  本学期你一共观看了几节名师直播课?   [单选题]

  

 

 

   

  分析:绝大部分学生积极参与了本学期名师直播课,更有1/3的学生参与了超过20节课,将直播课程与自己的时间协调安排的非常好。学生每周参与的直播课节数也表明苏州线上教育平台对较多学生而言还是一个学习的补充,不会成为课外学习的较高占比部分,但是也有近1/3的学生已经向预期目标——将线上教育平台作为学生课后学习的普适性板块,将教育资源集中化、免费化、高效化。但是仍然有1/7的学生没有参与都直播课程中来,同时由于问卷受众与调查范围的不匹配,相比总体学生,参与问卷的学生中参与直播课程较为积极的学生比例会比较大,实际未参与课程的学生比例可能更加高。直播课程的积极性调动和受众扩展仍然需要努力。

 

  3.每次名师直播课你都能坚持看多久?   [单选题]

    

   

 

   

  分析:大部分学生有着自觉性和主动性参与到直播课程中,有目的的在直播时间上线参与课程并能坚持上完整节课,将直播课程的时间统筹安排进了自己的学习日程表中,说明有很高的学习积极主动性,自我控制能力和较好的计划性。但同时也有一个问题在于2、3两个问题需要同步考虑。直播完播率高是个较好的表现但是这些完整参与直播的学生参与直播数量未知,理论上坚持看完直播课程的学生参与直播课程次数也会较多,都是有目的性有计划性的参与课程,但是目前还没有数据支撑,只是猜测。

 

  4.你一般什么时候适合看直播?   [单选题]

    

   

 

   

  分析:学生可以观看直播课程的时间较为平均,更有一半的学生时间较为灵活。相对而言在上午或者晚上的直播课程能有更多学生有时间参与。对直播课程时间的设置是一个建议。

 

  5.每周的名师直播课表你是如何知晓的?(可多选)   [多选题]

    

   

 

   

  分析:最高比例的获知课程时间是从班主任那里获得,因为班主任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安排较为熟悉,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时间有较好的引导,同时也说明与学校的合作较为紧密有效。其次就是从线上教育平台内获知,可见平台内公示课表还是非常必要且有效的。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从公众号推文获知课表,推文还是有一定的关注度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的推广。

 

  6.你喜欢哪一种听课方式?   [单选题]

   

 

   

 

  分析:2/3的学生较为喜欢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以及灵活可自主安排的教学形式更受学生额欢迎。

 

  7.你认为平台名师直播课有哪些吸引你的地方?(可多选)   [多选题]

   

 

   

 

  分析:学生选择苏州线上教育平台的原因按照占比依次可以列举为:方便、随处都能学习;上课内容可重复听讲;全市教学名师在线授课;直播授课更有积极性;隔着屏幕更好提问等。

 

  8.你认为当前名师直播课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可多选)   [多选题]

   

 

  9.你还想看哪种类型的名师直播?   [单选题]

    

 

  10.你对线上教育中心名师直播还有哪些建议和意见?   

    

   分析:学生更希望看到学科辅导和课外兴趣类的直播,需要更为生动的学科辅导。学生有提升平台互动性;习题讲解;课程体系化;课程时长精简;趣味性提升等需求。

  

   

    小结:

  问卷受众中初中占比最高将近一半,其次是小学,高中占比最低。

  直播课程观看情况。

  1. 绝大部分学生积极参与了本学期名师直播课,更有1/3的学生参与了超过20节课,将直播课程与自己的时间协调安排的非常好。学生每周参与的直播课节数也表明苏州线上教育平台对较多学生而言还是一个学习的补充,不会成为课外学习的较高占比部分,但是也有近1/3的学生已经向预期目标——将线上教育平台作为学生课后学习的普适性板块,将教育资源集中化、免费化、高效化。但是仍然有1/7的学生没有参与都直播课程中来,同时由于问卷受众与调查范围的不匹配,相比总体学生,参与问卷的学生中参与直播课程较为积极的学生比例会比较大,实际未参与课程的学生比例可能更加高。直播课程的积极性调动和受众扩展仍然需要努力。

  2. 大部分学生有着自觉性和主动性参与到直播课程中,有目的的在直播时间上线参与课程并能坚持上完整节课,将直播课程的时间统筹安排进了自己的学习日程表中,说明有很高的学习积极主动性,自我控制能力和较好的计划性。但同时也有一个问题。直播完播率高是个较好的表现但是这些完整参与直播的学生参与直播数量未知,理论上坚持看完直播课程的学生参与直播课程次数也会较多,都是有目的性有计划性的参与课程,但是目前还没有数据支撑,只是猜测。

  直播课程时间及课表建议。

  1. 学生可以观看直播课程的时间较为平均,更有一半的学生时间较为灵活。相对而言在上午或者晚上的直播课程能有更多学生有时间参与。对直播课程时间的设置是一个建议。

  2. 最高比例的获知课程时间是从班主任那里获得,因为班主任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安排较为熟悉,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时间有较好的引导,同时也说明与学校的合作较为紧密有效。其次就是从线上教育平台内获知,可见平台内公示课表还是非常必要且有效的。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从公众号推文获知课表,推文还是有一定的关注度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的推广。

  直播课程优点。

  学生选择苏州线上教育平台的原因按照占比依次可以列举为:方便、随处都能学习;上课内容可重复听讲;全市教学名师在线授课;直播授课更有积极性;隔着屏幕更好提问等。

  直播课程形式。

  1. 有2/3的学生较为喜欢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以及灵活可自主安排的教学形式更受学生额欢迎。

  2. 学生更希望看到学科辅导和课外兴趣类的直播,需要更为生动的学科辅导。学生有提升平台互动性;习题讲解;课程体系化;课程时长精简;趣味性提升等需求。

(责编:市教育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