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网上调查

苏州市中小学教师工作价值观现状调查反馈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09-25 09:00浏览量:字体:

    教师的工作价值观可以影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投入,从而影响教师的工作绩效与学生的受教育水平。为了探索苏州市中小、学教师的工作价值观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通过自编《苏州市中小学教师工作价值观量表》,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苏州大市范围内6个行政区、4个直辖市及市直属的473所小学、251所初中、25所中职、67所高中学校,按照每个行政区各类学校总数的近1/3原则随机抽取学校,每个学校中随机选取30名教师进行工作价值观的调查,每个学校中随机选取30名教师进行工作价值观的调查,共6789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工作价值观的调查。有以下几点结论:

    1.苏州市中小学教师工作价值观总体水平较高(4.59),工作价值观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利他奉献、组织管理、物质报酬、人际关系、声望地位、职业发展和安全稳定。

2.苏州市中小学教师工作价值观及各维度受到教师性别、婚姻状况、编制情况、学历、教龄、学校性质(公、民办)、所在地(城、镇)、学段、所属行政区域等因素的影响。

3.教育相关管理部门、学校教育相关管理者可以从教师工作价值观的教育与引导、构建良好的校园组织环境、教师职业化发展、评价机制、工作环境和教育公平发展等方面来改善和提高中小学教师工作价值观。

通过本次对苏州市中、小学教师工作价值观的调查研究, 了解教师的职业价值取向,把握教师的职业发展和专业化进程,维护教师的心理健康,提高教师的工作生活质量。对于苏州市教育有关部门制定教育相关决策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责编:市教育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