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体卫艺教

2019年7月份疾病风险提示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01 15:07浏览量:字体:

  七月份本市进入了手足口病、疱症性咽峡炎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应予以防范。

  一、手足口病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柯萨奇病毒A组16型和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最常见。传染性较强,其中,污染的手是传播中的关键媒介。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潜伏期为3-7天,自限性疾病,多在一周左右痊愈,少数患儿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近期气温逐渐升高,有利于肠道病毒的生长和繁殖,容易导致手足口病的发生和流行。

  预防措施:看护人员及儿童应勤洗手;清洗消毒儿童使用的餐具;流行期间每日检查孩子皮肤和口腔有无异常,注意孩子体温变化;暑假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儿童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长时间滞留。

  二、疱疹性咽颊炎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疱疹性咽颊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性溃疡为特征的疾病,常见于1-7岁儿童。疱疹性咽颊炎发展到手、足、臀部出现疱疹即为手足口病,应注意观察,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同一患儿可重复多次发生本病,系不同型病毒引起。

  预防措施:饭前便后、游玩回家、大人接触孩子处理粪便前勤洗手;个人卫生用具、餐具,尤其幼托机构对儿童容易接触的地方勤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勤通风,多晒衣被,暑假期间少带儿童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三、肠道传染病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肠道传染病是指一组由细菌、病毒等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细菌繁殖快,容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因此致病因素以微生物为主。肠道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某些潜伏期短的肠道传染病可在学校和企业等人群密集的单位引起暴发。

  预防措施:暑假期间,学生外出游玩及聚餐的机会增加,家长及孩子应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水和和饮食卫生,避免暴饮暴食;提倡喝开水;生熟制品要分开切配,减少外出就餐,慎用凉拌菜;剩饭菜要防止苍蝇叮爬食物,并且要加热熟透后食用;生食瓜果蔬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