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苏州两名教师入选“感动江苏教育人物”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04 13:56浏览量:字体:

日前,“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1最美中学教师”宣传表彰活动获奖名单出炉,苏州市两名优秀教师上榜。

苏州获奖的老师分别是: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符爱琴获“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1最美中学教师”称号,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刘久娥获“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1最美中学教师”提名奖。

符爱琴:存诚能贱,达人成己

存诚即待人真诚,能贱意为做事踏实,孔子说:“所谓仁德的人,应该是自己有所作为,也使别人有所作为,自己事事通达也帮助别人通达。”

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初中的符爱琴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勇于奋斗,又甘于平凡的人。

扎根课堂一线,情系学生

符爱琴,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教学水平高,研究能力强。从教多年,一直担任初三毕业班的化学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所带班级在中考中名列前茅,年年获教学优良奖。

2019年符爱琴因病住院,但她心系学生,住院期间多次往返于医院和学校之间。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情绪,符爱琴并没有吐露真相,而是说自己出差了。她说,孩子们马上就要中考了,不能因为自己而影响了他们的学业。

住院期间,她一天之内多次与带班老师通话,了解学生情况,处理各种琐事。因放心不下学生,甚至提前出院,坚持给学生上课。她的这份坚强,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也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认真、奉献的种子。

助力教师发展,心系未来

符爱琴所在的学校不仅是多个省市区级的教育科研基地,同时也是多个高校国培实践基地,承担着协助区教师发展中心对新教师的培训与培养工作。分管这块工作的符爱琴创新了教师团队建设措施,创设了起点营、展翅营和飞翔营,对教师进行分层分级培训与培养。她策划学校的各类科研与师训工作,设计促进师生发展的活动与平台,展示着学校教师的教育智慧,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职业幸福感。

有老师说,“遇到符爱琴之前,我把被评为高级教师作为自己教师生涯中的终极目标。而在加入了符爱琴名师工作室后,短短一年中,我参加的教研活动比之前16年加起来还要多,原来教育的世界这么精彩!让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反思和新的期待。”

符爱琴老师作为吴江区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致力课堂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她的教学思想、教育智慧在一定范围里产生了较大的引领辐射作用。三年多来,符爱琴老师带领着30余位农村、城郊的教师潜心课堂,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2020年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丰硕成果。

投身脱贫攻坚,爱系教育

教育脱贫重在师资培养,贵在持续扶持,始于种子教师。符爱琴深知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既要精心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尽所能帮扶中西部地区,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作为学校支教负责人,符爱琴老师积极谋划贵州印江思源实验中学的帮扶工作,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率先带领了第一拨支教专家团前往印江。

2020年,就在新冠疫情刚刚缓和的阶段,学校就派出了专家组前往广西都安县进行帮扶,一个刚刚摘去“贫困”帽的县城。符爱琴又身先士卒,消除随行人员的顾虑。

她不仅自己担任导师,研究、解决跟岗中的有关问题,同时她还积极动员教职工热情积极地支持外来跟岗教师的指导工作,将本校教师的培养无痕融入到这种“师徒结对”活动中,在达人中成己。

在一对一的帮扶计划里,指导教师与跟岗教师一起教学相长,激发相互的学习内驱力,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使支教帮扶工作获得双赢。

刘久娥:一腔热情,坚守初

做一名专业且有温度的教育践行者是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老师刘久娥的追求。他相信教育的美好,用耐心静候学生成长。以矢志不渝的初心,践行教育诺言,奏响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坚守之歌。

亦师亦友,做学生成长的“摆渡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中小学高级教师,苏州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刘久娥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影响学生。

2019年,他腰间盘突出,需卧床休息。作为新疆班高二(9)班班主任,他放不下孩子们,经常一瘸一拐地到班级看望,与学生交流。那段时间,学生自主管理班级,井然有序,常规考核名列全年级第一。

高考结束后,有学生给他写信说:“眼睛看不见隐形眼镜,但隐形眼镜让眼睛什么都看见了,感谢您成为我们的‘隐形眼镜’,让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彩!”学生的评价真实反映了他在孩子们心中最本真的模样。

他担任2015届高三(10)班班主任时,坚持把奋战高三的师生故事写出来,给学生留下了有形的记忆。学生毕业后,他在自己的公众号发布日记,很多学生感动落泪,一位其他班级的学生读到后,给他留言说:“刚刚读了您的文章,鼻子突然一酸,泪也开始打转,我尽力咽了下去,怕引来些诧异的目光。但你描写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心情,都深深打动了我。可想而知十班朋友们的心情。他们一定很自豪,有您这样的老师。你应该很爱他们。”

只争朝夕,要做的事还很多

他对时间和生命有紧迫感,“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常挂嘴边。这句话也深深影响着学生,不管是在读的还是毕业的学生,都把这句话注入心里。他说要把自己一辈子活成两辈子,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正是这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让他勇于探索,不断研究,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他主持参与多项省级、市级相关课题和研究;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多篇在核心期刊发表;任两个杂志的编委,是《作文》杂志封面人物;坚持写作,在公众号发表文章近200篇;被聘为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培计划指导专家,多次开设公开课或讲座。他用心指导青年教师,成立草根教科研小组,引导一批青年教师在区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在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脱贫攻坚,用心浇灌“索玛花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扶贫结对帮扶指示精神,2020年8月,他远赴凉山州普格县支教,为受援学校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用的教学方法,为普格县教育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走访海拔两千多米的马儿塘中心小学时,他看到阴冷高山上孩子们穿着单薄的衣服,用两块破木板打乒乓球……他下定决心,千难万难也要帮帮他们。下山后,他行动起来,联系企业、朋友和公益机构,为最偏远的7所小学,筹集两千多件新棉衣、羽绒服,以及体育器材,价值四十七万余元,让高山偏远地区的师生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支教时,他任普格中学挂职副校长,蹲点高一年级。刚到学校,他便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一系列的教研工作给普格中学老师送来了宝贵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他深知“输血”不如“造血”,只有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为了让学生多读书,他组织了“情系普格”图书捐赠活动,共募集六千余册图书。组织了书法、经典诵读等比赛,把书作为奖品发放到学生手中,不仅激发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提高了书籍的流动和使用率。

看到学校缺少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他历经三个月,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组织了普格中学首届“苏普杯”课堂教学技能大赛。“苏普杯”为江苏与普格的教育搭建了交流的桥梁,实现了资源共享。支教快结束的时候,他联系名校长工作室为“普格杯”筹集了10万元的奖励资金,同时筹集了30万元成立“索玛花开”教育奖励基金。四川多家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学习强国两次推送了他的支教事迹。

他还主动要求调到新疆班管理处工作,并执教新疆班,为新疆的乡村振兴培养人才。刘久娥老师说,他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虽然微小,却努力发光;他要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全心全意地付出像这样的老师身边还有很多他们,坚守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他们,无愧于是塑造学生人格、品德的“大先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