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总结表彰会举行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0-26 09:38浏览量:字体:

2021年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总结表彰会暨2022年技能大赛动员会,日前在相城中等专业学校举行。表彰在2021赛季全国和省市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动员全市职教战线同志们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备战2022赛季技能大赛,推动苏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徐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及各部委办局、各市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职教培养大国工匠,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多次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就在上周,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职业教育在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中的重要职责,突出了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更高地位。

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始终以“让技能成就出彩人生”为内核,通过大赛让更多师生愿意学技能、钻研技能,也让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促进技能型社会、技能中国建设。今年,苏州先后组织了43个项目市赛,共有1694位师生参赛,其中487位师生选手参加了省赛,共获得76枚金牌、130枚银牌、152枚铜牌(含教学大赛、班主任能力比赛),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在国赛中,苏州选手更是不畏艰难,努力拼搏,最终摘取9金6银1铜,体现了真功夫、真水平、强实力。

表彰会上,周志芳局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基础教育看高考,职业教育看大赛。苏州职业教育能在全省全国打响品牌,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健全的技能大赛管理体系以及优异的成绩支撑。通过大赛促进师生技能水平和内涵建设的全面提高,把大赛成果逐渐转化为技能教学和实践的优质资源,加快推进苏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该是我们的更高追求。

对此,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定信心,满怀激情担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任。苏州17所高职院、38所中职技工院校,近20万在校生是中国经济发展“苏州样板”的重要支柱。“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以“加快建设根植江南文化、对接苏州制造,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一流职业教育”为目标,加快推进改革创新。“阅尽尘世繁华,不如一技在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二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校区,打造一批引领产教融合的标杆项目,依托苏州千亿级产业集群,建好产教融合联合体,培育并保持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数量全省第一。建设一批对接产业链的专业集群,升级课程体系。完善“双师”素质提升机制,建设行企校多层级名师团队。增强职业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三要融入大局,聚焦国家战略稳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立足苏锡常、服务长三角、辐射长江经济带,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职教产业园”。

总结表彰会上,张家港、常熟、吴江和昆山等4个市、区荣获“2021年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市、区)团体奖”。

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等8所学校获“2021年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先进学校”称号;17人获“2021年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先进个人”称号。

会上还表彰了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优秀教练、优秀学生和优秀获奖教师。

总结表彰结束,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徐庆、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等共同宣布2022年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开幕。

本次竞赛项目设置按照产业发展需求,凸显针对性、实效性和先进性,增设了机器人技术应用、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等新项目,有力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今年技能大赛还得到了行业的大力支持,折射出社会对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关注和热情。

表彰活动中,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吴江丝绸中专顾蕊老师、全国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江苏城市学院张家港办学点黄黎燕团队、全国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先后进行了精彩的技能展示。

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学校、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分别进行了技能大赛和教学大赛的经验总结和分享。

苏州旅游和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和昆山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表演的《灯火里的中国》《最美技能人》才艺节目充分展示了新时期苏州职教人的积极进取精神和青春靓丽风采。

砥砺奋进新时代,技能报国路正宽。苏州职教将以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真正在促进就业、适应产业、服务行业、引领业态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