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爱祖国海疆!苏州市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开启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7-06 09:16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苏州市青少年航海模型科技项目深入开展,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近日,由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苏州市教育局主办,吴中区科学技术协会、吴中区教育局协办的2021年“我爱祖国海疆”苏州市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活动在吴中区越溪实验小学拉开帷幕,市科协副主席张志军、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出席活动。来自苏州市84所学校的1026名选手齐聚一堂,以创新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奋力拼搏,一展风采。

简短又精彩的开幕式颇具匠心,极具科技感的机器人表演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本次比赛共设置直线航行赛、竞速遥控赛、现场制作赛三大项目,包括“雪龙号”船模直线航行赛、“南湖红船”模型遥控赛、中国“海警”遥控船模绕标赛、木质龙舟模型制作赛等12个具体赛项,分为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和中学组三个组别,同时段分区域展开竞技。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南湖红船”遥控赛是今年的一个特色赛项,根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大事记,航道池中设有中共一大、南昌起义等10个“穿行门”,选手们需要遥控自己制作的“南湖红船”模型依次航行而过。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航道池顿时变成“水上竞技场”,选手们聚精会神地操作着,各式各样的航模启航竞赛。现场制作赛场上,选手们也在争分夺秒地动手制作纸质“海警船”、木质“南湖红船”等模型。

裁判长许杰介绍

“在动态类的航模竞赛中,首先要看选手们能不能完成规定的航行任务,如果完成了,那再以实际航行时间来判定选手的最终成绩。中间也会有触壁等扣分情况。此外,航模比赛不仅强调学生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动手实操能力,同时也让他们更了解这些航模背后的故事,培养兴趣的同时,也增长了知识。”

学生感言

来自苏州大学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徐桢灏是苏州市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的“资深玩家”,已经连续四年参加比赛。“每年参加的项目都不一样,今年是第一次参加直线航行赛。航模是由很多细小的零部件组成的,每个零部件都不能出错。玩航模不仅要有动手组装的能力,还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闻多一点

航海模型比赛是一项涵盖电动、电子、机械、无线电、材料、工艺、测量、结构力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科技体育项目。“我爱祖国海疆”苏州市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自1998年开展至今,已经成为苏州市青少年普及竞赛的品牌活动之一,比赛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求知欲望和动手热情,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推动苏州全市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和科技活动的普及开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