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以赛促训促教 苏州举办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大赛!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7-12 13:03浏览量:字体:

为提高全市教师实验教学基本能力和创新能力,发挥广大中小学教师设计开展探究性实验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近日,由苏州市教育局主办的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大赛在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金阊校区举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汪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丁杰,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校长周颖,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轶群,各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装备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出席了开赛式。

汪涛宣布本次大赛正式开始丁杰向参赛教师和教研员们提两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本次大赛组织的目的和意义,要以赛促研,以赛促学。希望老师们珍惜本次参赛机会,把参加大赛视作促进个人专业成长的催化剂,进一步深化对实验教学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验教学能力。二是切实增强实验教学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本次大赛,既具有鲜明的学科教学能力导向要求,更体现了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变革和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引领。

据了解,本次大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两个多月,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54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现场,每位选手需要完成三个项目分别是实验说课、笔试和动手实验操作。评委组严谨、细致评判,参赛选手准备充分、认真完成操作,努力发挥出各自实验操作能力的最好水平,比赛现场成为了展示、交流和学习的舞台。

评委和选手对于本次大赛都颇有感触

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项春晓

这次大赛是贯彻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实验教育改革的文件精神,第一次有7门学科同时进行比赛,对我们的实验器材准备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大赛主要考察教师实验教学的基本功,还有对实验教学的创新能力,很多实验的设计环节,考察了老师在实验教学中,如何将更好的思路和方法在教育中进行实现。

大赛评委、高中物理教研员彭兆光

实验教学对我们理科老师来说,是教学的重要部分,也是老师素质的重要表现。这次比赛必将促进苏州市理科老师实验技能的提升,对今后的实验教学是一次非常大的促进。

参赛教师选手、田家炳高中物理老师陶德泉

实验技能大赛是老师专业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训练自我的途径,实验教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升学生科学实践能力和科学创新能力,为我们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提供了重要途径,也更加有利于学科素养的提升。

据悉,2023年我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2025年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面对新要求,新挑战,张轶群强调,苏州将努力构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适应、与课程标准相统一的实验教学体系;规范实验教学设施设备,保障实验教学条件;创新实验教学方式,强化学生实践操作;健全实验教学评价机制;不断提升教师实验教学能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