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合奏苏克团结一家亲的赞歌!第二批援疆教师完成任务返苏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7-16 14:34浏览量:字体:

近日,苏州第二批89位援疆教师结束了一年半的支教任务,返回苏州。在疆期间,他们积极利用苏州资源和人才优势,不断深化内涵、拓展领域、创新模式,通过一系列专项工作,有力促进了所在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2017年底,教育部等四部委正式启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苏州积极响应,选派的首批85位优秀教师于2018年8月出发,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阿图什市五所学校,开启组团式支教新模式。2020年3月,苏州市第二批援疆教师启程赴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0位首批支教教师选择了继续留疆支教。

第二批援疆教师是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他们平均年龄40周岁。教师团中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14名,校级干部8名,学科、学术带头人22名,硕士研究生21名。他们在新疆留下了苏式教育的印迹。

援疆教师非常注重结对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帮助其挖掘、提升,奠基浸润式德育基础。比如:昆山二小援疆团队,深挖“雪莲文化”内涵,建成润莲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开发“慧润莲心”校本课程;昆山育才学校以“石榴花开,美好育才”为依托,与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合作开展基地建设;阿图什一中倡导“胡杨精神”,努力打造和谐校园;硝鲁克中学进一步落实“红色硝鲁克,奠基好人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在教学质量方面,第二批苏州援疆教师团积极加强苏州班建设,采用苏式教学模式,发挥示范效应,课堂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育才学校今年高中升学率超85%,阿图什一中和克州二中在高考中均再创佳绩。

第二批苏州援疆教师团将“苏式教育”理念与克州教育有效衔接,建立“苏老师工作站”,打造组团援疆亮点品牌,共带徒148人;在“心连心”教育大篷车活动中,共送教下乡103节课;通过援疆教师牵线搭桥,50所苏州优质学校和本地学校结对,开展教师点对点线上交流,有力促进了东西部文化交流和民族团结。

第二批苏州援疆教师团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筹集爱心捐助360万元,其中还发生了不少感人的故事。

援疆一年半,苏州援疆教师深深爱上了这片热土,在这片土地上共同成长,共同抗击疫情,共同见证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历史时刻,共同合奏苏克团结一家亲的赞歌,共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他们表示,本期援疆虽已结束,但援疆路没有终点,援疆情永远常青,此次援疆之行,将是每一位援疆教师教育生涯中难忘的风景和深刻的记忆。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