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球招生,苏州唯一!梁丰高中学子入选“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提前录取清华大学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1-04-07 10:17浏览量:字体:

日前,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系统信息查询显示,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高三(15)班岳煜文顺利入选2021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被清华大学正式录取。岳煜文也成为了苏州市首名通过该计划录取到清华大学的学生。据统计,今年江苏省共有四人入选该计划,苏州仅有一人。

自2021年起,清华大学推出“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面向全球选拔不超过100名中学阶段综合素质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培养,采取“3+2+3”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致力于培养数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每年被入选的学生,无需高考即可被单独录取。今年,岳煜文闯过申请推荐、初审、综合测试、专业测试、专家面试、入围认定等多个环节,最终圆梦了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三年前,岳煜文放弃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录取机会,选择了梁丰高中。高中时期,岳煜文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江苏省物理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化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据岳煜文的班主任、数学老师黄耀平介绍,岳煜文在校期间除了学习高中课程,还掌握了许多中学生数学竞赛内容和大学数学知识。“在岳煜文刚进入梁丰高中初三创优班时,我就发现他在理科学习上有天赋。作为班主任、数学竞赛教练,我给他制定了单独的学习计划,也帮他树立了进入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班’的目标。”黄耀平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梁丰高中十分注重创新人才培养。2018年,该校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约“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合作项目”,两校合作共建“梁丰科学院”,开设创新人才培养课程,探索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共同培养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2021年该校又成立了“樊春海院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室”,中国科学院院士、梁丰高中校友樊春海牵头一批科学家以及科学家团队,以优秀教练员培育、“强基计划”优选、“高端竞赛”攀登等项目为纽带,开展师生专项培育工作,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贯通培育机制,指导基础教育拔尖人才早期培养工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