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厉害了!从苏州走出去的学生拿下全球生物学大奖!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1-03-11 10:35浏览量:字体:

备受瞩目的“2020年达蒙·鲁尼恩量化生物学博士后世界杰出青年科学家”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全球仅有三位从事癌症科研的杰出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2008届毕业生朱天怡以最高分获评委全票通过,并夺得24万美元的研究基金。

朱天怡本科以甲等荣誉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专业,2013年获得香港裘搓博士奖学金并进入康奈尔大学后攻读博士并于2019年获得计算生物学博士学位,2020年初获得裘搓博士后研究基金并加入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至今。今天(3月10日),朱天怡在苏州十中的官微写道:“在他看来,一个人在事业上的幸福感等于E、G、G这三项的乘积,即兴趣(enjoy)、擅长什么(goodat)以及了解各个领域和方向对未来的社会的贡献(goodtothesociety)。”

找到发自内心的兴趣,才能把事情做到极致

“在任何一个领域能做到前10%需要专业能力,但如果要做到前1%,在能力之外必须有发自内心的兴趣,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朱天怡回忆道。中学时,朱天怡的在校成绩并不算最好的,但他初中的时候就喜欢看科普杂志,爱好天文,经常和几个同学扛着简陋的望远镜到处去做观测。初二上了物理课之后,他更是每次下课就围堵物理老师问各种关于光速和黑洞的问题。而到了高中,这种喜欢想问题的习惯一直持续。朱天怡还曾经琢磨着想要做个火箭模型,于是就尝试查阅各种资料,乐此不疲,虽然最后出于安全考量,并没有真正付诸实践,但还是在过程中学到很多知识。

除了保持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之外,朱天怡从高一起开始痴迷古典乐,并且萌生了学钢琴的念头,于是便经常会在音乐课课后或是午饭之余借钥匙“溜进”学校琴房练琴。他认为,这不仅使他学会了欣赏美,还让他在后来深入学习数学和统计之后越发体会到抽象世界的美,而且在一天高强度的科研工作之后,能放松下来重新整理自己的大脑。也正是中学时开始找到的兴趣成就了他,帮助他在科研的道路上长期保持乐观和热情。

能够帮助他人的工作比个人成就更有幸福感

2020年初,朱天怡放弃了美国哈佛大学的博士后入职邀请,转而加入了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中心。该中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私立癌症中心。其历史上出过十多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和诺贝尔奖得主,全美肿瘤学科排名前一或二位。在朱天怡博士后工作的第一年里,他提出了运用统计模型去分析细胞类型是如何在空间分布上构成肿瘤的微环境并且影响癌细胞生长的算法。通过激烈的角逐,该算法得到了达蒙·鲁尼恩量化生物学评审委员会的全票最高分通过,朱天怡从而成为今年该奖项的获奖者之一。

“如果想在人生尺度上得到更多的幸福感,需要从事一些尽可能能够帮助到他人的工作,而不只是满足于得到更多的个人成绩。”朱天怡说。他希望未来他本人以及更多生物学家能通过他构建这套算法,揭开更多癌症的生长转移以及耐药机理,从而为新一代药物开发打下基础。

建议高中学弟学妹重点培养两种能力

“高考不只是终点而更是起点,高中学习的目的应侧重如何更好地为这个新的起点做准备,而不只是为了奔向终点。”朱天怡说。因此,他也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些学习和生活的建议。

他认为有两种重要的能力是在高中就可以开始培养的,首先是逻辑思考的能力(reasoning)。“比起做更多数理化难题,同学们其实可以侧重读一些科技史,了解重大科学发现背后的故事,从而更多地了解现代科学方法论的产生,比如科学家们是如何发现问题并提出假设,如何证伪或证真,采用了什么样的推理。”他说,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生,掌握科学方法和逻辑思考的能力都能帮助我们在海量信息的时代过滤并判断每一条信息,从而做出正确的人生决策。其次是写作和表达能力。这不仅对将来工作时的团队间、上下级的沟通至关重要,这也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个人的发展。朱天怡拿自己举例,在做科研工作时,不管是写论文还是做演讲,都需要优秀的写作和表达能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