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厉害了!苏州高中生捧回国际一等奖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1-02-08 11:15浏览量:字体:

近日,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的2020年美国高中数学建模竞赛(HiMCM)公布了比赛结果。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参赛队脱颖而出,获得国际一等奖(Meritorious)。

据悉,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及地区的302所学校、779支队伍参赛。比赛采取论文评比方式,由主办方给出来源于实际生活场景的具体题目,同学使用数学建模、编程等方式,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其中难度最大的点在于学生在数学思维上的灵活应用。

来自星海实验中学高二(4)班的周定宇同学说:“接触数学建模一年多了,非常荣幸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并肩作战。最初提出参赛意愿时,大家处于紧张的期中考试备考中,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精心备战。”同样来自高二(4)班的周子轩同学说:“回想交稿前的那个凌晨,我们几个熬了整宿的队友差点就倒下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成功了!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团队的协同努力、老师的指导、学校的培养,把知识应用到实践是教育的重要目的。”高二(4)班的周好同学在本次数学建模比赛中,查阅了相关资料及文献,也了解了许多关于数学建模的知识。而来自高二(7)班的江柯垚同学面对高中阶段数学工具的不足,在网上大量学习,他认为默契的团队合作让代码、英文翻译之类的事情迎刃而解。

记者了解到,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数学建模”作为高中数学六大核心素养之一被纳入到课程标准。为积极落实新课程标准理念,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星海实验中学顾日新老师和市教科院吴锷老师联合申报了课题《高中生数学建模素养的培养与评价研究》,该项课题成功立项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

随着省级规划课题的立项,学校进一步加强了数学建模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研究,星海高中数学建模社团也应运而生。在唐秦老师和周定宇社长的带领下,数学建模社团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了如建模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学习、专家高端讲座、学生微课题汇报、学生建模沙龙、建模论文撰写等活动,苏州大学徐稼红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系刘刚博士、牛强博士、温敏博士等也给予了悉心指导。同学们从陌生到了解,从了解到理解,逐步建立起完整的数学建模框架和体系,领略精彩的数学建模过程,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培养和锻炼。

本次星海学子斩获国际大奖,既是省级重点课题的实践成果之一,也是学校近两年重视数学建模教学的结果,学校期待学生们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分析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