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赞!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获评全国篮球特色学校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0-09 14:55浏览量:字体: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示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特色学校名单,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榜上有名,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于2011年成立,2015年搬进位于科业路88号的新校区,目前共有60个班,2674名学生。篮球运动作为科小特色课程之一,积极促进学生的体质健康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已成为校园健身运动一道亮丽风景线。


全员篮球,创设篮球氛围

学校积极推广篮球特色操,学生人手一球,每天大课间要完成篮球特色操、绳梯运球等内容的练习。学校编排的篮球操获得了江苏省小学体育活力校园优秀案例二等奖、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优秀课外体育活动案例的荣誉。


按照学校开发的《“蝌蚪”小篮球校本教材》要求,每周一节篮球课,让篮球教学能辐射科小的每一名学生。体育课上开展篮球技能训练和篮球文化的传播,并在学期末进行人人过关的篮球考核。

“在每年的全员运动会中,篮球作为一个常规项目,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其中,运球接力、滚球接力、绕障碍接力、校园篮球吉尼斯等活动让学生享受篮球带来的乐趣。”科小体育组负责篮球训练的张超漪老师说。


为满足不同学生特长发展需求,学校成立篮球校训队。目前,学校有男子、女子、预备队三支篮球校训队,共有50余名篮球运动员,每周进行四次集训,定期开展学校内部的篮球联赛,平时积极联系兄弟学校进行学校之间的友谊赛,暑期开展篮球夏令营等主题活动。此外,学校还聘请了苏州市少体校的篮球专业教练每周定期来校指导,提高训练的科学性、合理性,激发篮球队学生训练的兴趣;邀请CBA苏州肯帝亚篮球俱乐部教练、队员两次来校开展活动,指导学生训练,并多次组织学生前往苏州肯帝亚的主场,现场观摩CBA比赛,感受篮球的魅力。

据了解,科小篮球队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在2017高新区组织的小学生篮球比赛中,科小获得男子组第一名、女子组第三名;2018CBA夏季联赛暨海峡两岸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小学生赛中,科小篮球队获得第二名;2019中国小篮球赛苏州赛区比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20江苏省第三届小篮球俱乐部联赛中获得第三名,苏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小学生组篮球比赛中,男子组第六名、女子组第八名。


此外,学校还独创了“篮球特色表演操”项目,从2018年暑假至今,经历了三个版本的更新迭代,通过篮球操提升巩固学生篮球技能,做到寓教于乐。在苏州高新区体育运动会、四国篮球邀请赛等各级各类的开幕式或大型演出中亮相。学校也先后获得“苏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篮球)”“苏州市社团建设先进学校”“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等荣誉。


创意活动,形成篮球文化

科小体育组利用课余时间开发微信公众号“义结金篮”,通过组内教研、设计脚本、拍摄视频、后期制作、微信发布等环节,指导学生和家长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篮球技能和篮球游戏等多方面的趣味练习,营造良好的篮球运动氛围。“对校篮球集训队的成员进行球衣授予仪式,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仪式感;对毕业离开学校的明星球员进行球衣封存,举行球衣退役仪式,以此树立榜样,激励一批又一批的新队员。”教导处分管科小体育学科的张小伟老师说。


科小体育教学师资力量方面,目前学校有体育专业教师15名,其中硕士6人,有3人为篮球专项。体育组有江苏省评优课一等奖获得者、篮球一级运动员、篮球一级裁判员,能在课堂教学、篮球训练、活动组织等方面提供保障。学校抓实日常的篮球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教师集思广益,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体育组坚持每周集体备课,博采众长,促进体育组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局面,实现互补共生,协同发展。近三年,体育组老师们论文发表、获奖34篇,其中与篮球相关的论文发表6篇,获奖4篇。还有两位老师在江苏省、高新区的体育优质课评比中,开设的篮球课获得了一等奖的荣誉。


“每年学校要举办一次篮球联赛,邀请家长进校观摩。同时,还为毕业班举办亲子篮球赛,让家长也能感受科小浓浓的篮球氛围,给孩子们酷爱运动的童年画上圆满的句号。”科技城实验小学校科业校区执行校长张玮说,篮球活动不仅让孩子更有活力,也是家校沟通的纽带。科小承办了由苏州科技城主办的2018年、2019年两届“小篮球”比赛,300多名科小学生和家长在周末一起参与篮球赛事,掀起了辖区居民爱玩篮球、全民健身的热潮。

“学校将进一步擦亮篮球特色教学品牌。科小篮球将秉承着乘风破浪、勇攀高峰的精神,向纵深前行,带着学生玩转篮球,让‘小手牵起大手’在篮球这片广阔的舞台上创造出新的更好的成绩。”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徐瑛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