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这所学校连续五届“大满贯”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0-09-19 11:22浏览量:字体:

日前,第五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在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团队再次斩获“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同时包揽“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耕耘奖)”“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摇篮奖”等所有奖项。据悉,这是该校连续五届获得“大满贯”荣誉。

据了解,获得本届科技创新市长奖的是该校17汽修运用与维修班学生胡圳,他在电子技术系沈祝斌老师指导下凭借作品《一种有效消除盲区的可透视汽车A柱》斩获该奖项。近年来,因为汽车行驶中的盲区导致车祸的现象时有发生,而汽车A柱就是拐弯行驶时最“碍视”的一个汽车部件,它能遮住驾驶者大概15度的视野,稍不留神就会造成事故惨剧,学生胡圳正是由此生发了作品灵感,“想着是不是可以在汽车A柱上可以显示盲区区域的图像,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胡圳表示。

带着这样的想法,胡圳找到了指导老师沈祝斌,经过前期对国内外相关技术情况的研究和讨论,团队最终决定在不改变汽车A柱自身结构的基础上制作产品。沈祝斌告诉记者,有了这个产品,驾驶员不仅可以在A柱的显示屏上看到盲区区域图像,而且因不同驾驶员的身高、座椅位置的习惯不同,导致驾驶员的视角也不同,因此该产品还可以调整摄像头角度,人性化程度高。

当天颁奖典礼上,电子技术系沈红雷老师指导的14应用电子技术高职1班黄委委、机电技术系陈之酉老师指导14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高职班李子欣、商务管理系龚裕老师指导18跨境电商高职班刘苏分别荣获“第五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称号,沈祝斌荣获“第五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耕耘奖)”称号。

不是电子技术系的学生,却获得了市长提名奖,刘苏同学直言没有想到。“我一直对创新比较感兴趣,之前还在学校的金点子大赛上获奖了,所以被选入了学校的创新社团。后来在生活中发现很多人的手机都有过度充电的现象,损害电池的同时也容易发生爆炸等危险,因此就有了灵感。”龚裕老师告诉记者,利用该手机内置自动断电装置,可以彻底消除待机能耗,不仅节省用电开支,还缓解了日趋紧张的能源压力和环保压力。

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组织实施,旨在激励我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据了解,自建校以来,园区工业技术学校一直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从学生实际出发,探索出了“多元融合、跨界联动”的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将创新教育与课堂、专业、社团相融合,构建了课程、讲堂、训练、竞赛、成果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教学体系。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