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苏州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落幕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8-03 17:12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打造苏州特色班主任团队,不断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7月30-31日,由苏州市总工会和苏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园区教育局、西附初中承办的苏州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在西附初中顺利举行。

引力播

此次比赛以“在国旗下成长”为主题,由班主任工作手册检查、笔试和面试三部分组成,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经过前期激烈的学校初选、区县竞选,来自苏州大市的93位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齐聚一堂,参与本次角逐。

在7月30日上午举行的笔试中,各区县的班主任精英们潜心凝思、提笔挥墨,用妙笔书写自己的德育智慧。与此同时,评委们对《班主任工作手册》进行了点评打分。一本本各具特色的手册,无不呈现了班主任们平时工作的细心、耐心和用心。经过班主任手册评分、笔试等重重考验,每个组别分别有12位班主任晋级,进入最终的面试环节。

引力播

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的面试比赛分别在30号下午和31号举行,包括“精彩亮相”“脑力风暴”“情境模拟”和“班主任秀”四个环节。

引力播

“精彩亮相”环节,选手们妙语连珠、各展锋芒,进行了独具特色的自我介绍和班主任观阐述;“脑力风暴”环节,选手需对现场给定的班级管理问题快速思考并做出回答。校园广播、校长思政课、青春仪式、心灵信箱……选手们妙招频出,用爱和智慧走入孩子的生命,为孩子输入生命的能量;“情境模拟”环节紧张而有趣,每位选手需根据所抽取的情境进行现场处理,并阐述原因、现场答辩。“作业过多”“学生与科任教师发生矛盾”“亲子矛盾”“青春期交往”……面对略显“刁钻”的考题,选手们沉着应对,智慧处理。新颖的做法、精彩的论述、独到的见解,展现了参赛选手们深厚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引力播

“班主任秀”环节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各位选手各显身手,展示与班级管理相关的课题与才艺。班主任们或是创建班级文化品牌,培养学生才艺,引领学生成长;或是巧借趣味形式践行生活教育,以量化考核进行班级巧管理,记录自我成长;或是用脉脉温情记录爱与时光,开办教育公众号,书写教育心得。

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徐洁对承办比赛的西附初中表示了肯定与感谢,她认为班主任是一份主业,也是一份专业,更是一份事业。班主任们要做到眼中有孩子,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只有做到有理念、有技能、有方法、有个人魅力,才能成为真正优秀的班主任。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