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灵魂画手!苏州数学老师的备课本走红网络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0-05-03 10:49浏览量:字体:

写满算式的备课笔记,配上萌化了的手绘插画,这样的“另类”备课本你见过吗?近日,苏州木渎高级中学数学老师高福龙因在备课本上手绘了精美的插画,被网友称为“灵魂画手”,引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的争相报道,悄然走红网络。从一线教师突然成为“网红”,高福龙如何看待自己的走红?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灵魂画手”。

“另类”备课本走红网络

“之前采访的时候被记者偶然拍到了备课本,没想到突然火了。”接受记者采访时,高福龙这样告诉记者。

高福龙是苏州木渎高级中学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除了本职工作,平日里他特别喜欢绘画。这也成为他工作间隙,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在高福龙的备课本上,除了工整的文字和算式,还画了各种萌宠插画,如小猫小狗小兔子,校园里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都是他笔下的绘画素材。在备课时,高福龙不仅会在备课本上写下经典题型,还经常配上各种漫画。

“绘画算是我的一个爱好吧,这个习惯已经有十几年了。2018年的时候,我开始在题尾尝试加卡通插画作为标记,这样找起相应的题型来也更加方便,同时也让数学变得更有趣了。”高福龙说。

记者了解到,高福龙的插画备课本已经积攒了15本,在学生中早已走红,平时班级里的学生经常会借过去看,有时候甚至还要排队才能借到。

用绘画传递对妻子的牵挂

高福龙的妻子袁志萍是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护士长。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袁志萍作为苏州援湖北医疗团队的一员驰援武汉。2月9日妻子出发的当晚,高福龙在自己的备课本上画下了妻子驰援武汉的第一张画,由此逆行的白衣战士成了他的创作对象,他也把想对妻子说的话融进了绘画里。


“刚开始听到妻子要驰援武汉的消息,我挺钦佩她的,面对疫情毅然决然走到一线,她是我的榜样。”高福龙说。对于妻子驰援湖北的抉择,高福龙虽然很担心,但非常理解,也全力支持。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高福龙一方面要参与学生网课学习的组织和教学工作,还努力地把家操持好,安抚好家里的老人,确保妻子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

因为千里之外有自己牵挂和担心的人,高福龙经常夜不能寐。妻子给病人挂水的画面,伏案工作的身影,都成了高福龙创作的素材。高福龙说:“她上夜班的时候我很担心,我就晚上一边做题目,一边画一画。”2月12日,袁志萍在武汉的第一个夜班就上到凌晨五点,高福龙一夜未眠,把妻子发在朋友圈的照片画到了备课本上。因为妻子属兔,他的备课本上画的兔子也很多,他还特意将自己和妻子的工作场景画到一起,每一笔都充满了对妻子的思念。

插画备课本走红纯属意外

高福龙告诉记者,备课本走红纯属偶然。4月15日,圆满完成援湖北任务的袁志萍在经过隔离观察后,终于可以回家了。当天,高福龙上完课,随即驱车前往木渎人民医院,准备接妻子回家,顺便把自己画了插画的备课本也带了过去。高福龙说,媒体记者在采访妻子时,无意中看到这本数学备课本,觉得非常有意义,就特地拍了下来,没想到这本笔记本很快在网络上火了起来,让他也觉得挺意外。

谈到丈夫饱含深情的插画,袁志萍内心十分感动,更将插画视为夫妻感情笃深的见证。她告诉记者:“在这段时间里,他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我能够一心在前方抗疫。我能从画里感受到他对我的担忧,心灵的相通,相互的关爱才是最好的永恒。”

对于这本走红网络的插画备课本,高福龙在感到意外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这个备课本我经常带在身边,自己也很珍惜,有这些漫画伴随在身边,感到挺幸福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