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7-06 16:10浏览量:字体:

龚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苏州高职院校科技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苏州高等教育基本情况

多年来苏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特别注重发挥高等教育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目前全市有普通高校26所,其中本科9所(含独立学院4所)、高职高专17所,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达24.9万,其中博士研究生1859人、硕士研究生1.51万人、本科生11.57万人、专科生11.1万人。另有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4.82万人。形成了省属、市属、市(区)属高校的完备层次,公办、民办、中外合作办学等类型多样的局面,更是构建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苏州国际教育园的高校集聚地,基本形成了与苏州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结构布局相呼应的高等教育空间布局。目前,在苏高校49%的研究生、54%的本科生和57%的专科生毕业后留苏就业创业,体现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吸引力和包容力,大量人才也有力支撑了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苏州高等职业教育基本情况

一是基础能力不断增强。伴随着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苏州高职教育在发展规模、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吸引力、学校优质率等方面均居全省前列。全市现有17所高职院,接近全省的20%,在校生11万余人。拥有国示范、骨干高职院各1所、省示范高职院7所,省高水平高职院建设单位3所。2019年12月19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名单,我市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入围。

二是师资力量稳步提升。近年来,随着一批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全市高职高专院校师资队伍的整体质量和结构日趋向好,科研和教学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目前,全市17所高职高专院校教职工有6958人,其中专任教师4887人。专任教师中正高298人、副高1562人,占比达38.06%,比上年增加3%。有博士研究生学历327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296人,占比达53.7%,比上年增加9%。2020年4月29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公布了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和苏州旅游与财经高职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入围首批高等职业学校100个典型案例名单,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江苏省太仓中专入围首批中等职业学校100个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

三是服务地方全面发力。苏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呈现出“数量多,结构优,就业好,专业全”的良好态势,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每年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3万多人,毕业生本地就业率稳定在55%以上,对本地就业的满意率高达90.8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为推动苏州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苏州高职高专院校联席会议依托各子联盟,以项目推进,激励全市高职高专院校发挥专业优势,校地合作实施专业产业对接、创新平台培育,建设传统文化和工艺、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医学药学、现代服务业等科研创新和民生服务载体,有力支撑我市“名城带名校、名校促名城”的校地融合发展新模式。

三、对高职院校科技创新工作支持举措

一是支持高职院校承担市级科技项目。2019年市级科技计划支持苏州职业大学、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等单位承担产业前瞻性研究、农业科技创新、民生科技创新、软科学研究等项目50项资助金额189.16万元有力提升高职院校教师研意识和水平。

二是指导高职院校健全科技创新制度。全面推进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科技改革30条督促高职院校落实科研机制改革苏州职业大学、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都已建章立制不断优化高职院校科技工作考评体系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上简化预算编制,给予预算调剂、经费使用和技术路线决策等自主权推进高职院校科技成果转化充分落实科技改革30条

三是强化对高职院校创新的服务力度。在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举办,全市高职院校全部参加的2019年苏州高校院所科技工作会上专题宣讲“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与高职院校科技处长充分交流沟通科技创新支持举措和服务内容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优化项目为抓手,实现精准支持。市教育局牵头成立苏州高职高专院校联席会议,下设教学、学工、产教和后勤联盟。其中产教联盟就是协调全市高职院校科技条线工作,支持全市高职院校科技工作提升。2015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科研成果奖、教改课题等众多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同全市高职院校,优选项目,对接国家、省要求,突出重点,培育支持一批优质科研科技项目。

三是以协调资源为助力,提升院校内涵。苏州高职高专院校数量多,17所,占全省接近20%,但是总体地位和人才培养上与苏州经济发展水平还无法完全匹配。与苏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学科类似,此次国家“双高计划”入围的3所高职院都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而全省共有7所高职院入围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13所高职院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单位,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即说明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很高,也说明苏州高等职业教育地位还要提升。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协调相关部委办局资源尤其是科技资源,给予全市高职院校更大支持,自觉对标、加大力度、多创机遇、加大成效。

三是以创建试点为契机,打造职教高地。近期,苏州正全力争取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苏南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苏州高职教育面对建设苏南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级试点的重要契机。我局将按照省委常委、市委蓝绍敏书记指示“苏锡常一体化是共赢的一体化,我们不做做不了、不想做的事,多做可以做、大家想做的事,在一体化中实现真正的共赢”,市教育局牵头,发动高职院校的专家力量,积极谋划苏州实施方案,梳理建设任务清单,把大家关心的事、想做的事、能做的事尽量包含进去,特别是可以争取教育部和江苏省支持的,对于高职教育发展有突破性的政策、项目重点关注,敢于争先、敢于突破、彰显特色、再造优势,努力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示范区。

苏州市教育局

2020年63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