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7-06 16:09浏览量:字体:

杨建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苏州幼儿教师培养层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苏州高等教育基本情况

多年来苏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特别注重发挥高等教育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目前全市有普通高校26所,其中本科9所(含独立学院4所)、高职高专17所,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达24.9万,其中博士研究生1859人、硕士研究生1.51万人、本科生11.57万人、专科生11.1万人。另有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4.82万人。形成了省属、市属、市(区)属高校的完备层次,公办、民办、中外合作办学等类型多样的局面,更是构建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苏州国际教育园的高校集聚地,基本形成了与苏州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结构布局相呼应的高等教育空间布局。目前,在苏高校49%的研究生、54%的本科生和57%的专科生毕业后留苏就业创业,体现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吸引力和包容力,大量人才也有力支撑了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苏州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计、民生和未来。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牢牢把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导向,始终坚持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管,公办为主的原则,坚持扩大资源与内涵建设并举、公办与民办并举、重点建设与全面建设并举、项目推进与机制构建并举,构建完善覆盖城乡的现代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和内涵质量水平,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市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19年秋季,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876所,其中公办(包括集体办)564所,占比64.4%,民办园312所,占比35.6%,逐步建立多元化办园体制。在园幼儿总人数36.12万人,其中在公办园数25.07万人,占比69.39%,在民办园(包括普惠性民办园)数11.05万人,占比30.61%,满足了老百姓多样化、特色化幼教服务的需求。全市学前三年的毛入学率逐年提升,由99%上升至99.6%,提高0.6个百分点。

三、近年来提升学前教育的具体举措

扩大资源,促进公益普惠发展。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苏政办发[2010]136号)》、《关于加强苏州市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苏府[2007]152号)》等文件精神,把学前教育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根据人口规模和城乡差异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加快小区配套、城乡结合和人口集聚地学前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保障学前教育设施与居民区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幼儿园建设项目连续多年列入市政府年度实事工程,2011年至2015年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4所,其中新建89所,改扩建65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数5.9万个,政府投入36.83亿元。2016—2020年全市五年行动计划新建幼儿园187所,改扩建26所,20162018年已投入使用新建园所数84所。建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初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加大投入,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明确政府的学前教育投入主体责任,强化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及使用管理。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合理比例,确保学前教育投入到位。2011年秋季开始,苏州市率先建立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制,并保障逐年递增。201520162017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分别为10.4%10.41%11.09%,连续多年列全省第一。2018年,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共计65.15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42.26亿元,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为11.95%,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投入体制基本形成。

内涵建设,促进科学持续发展。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化学前教育内涵建设,提高保教质量和水平。以市级“指南”实验区建设为载体,以江苏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为抓手,我市积极组织参加省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申报和研讨,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进程。目前,全市已建省级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22个,市级74个,省级区域推进项目3个,初步形成了“省级带动、市级跟进、市区共推”区域课程游戏化建设的工作格局,真正落实“儿童在前、教师在后”的教育观和“游戏化、生活化”的课程理念。全市组建了学前教师名师团队、名师工作室,带领教师开展学前教育教学活动实践,通过组织环境创设、合理安排区域活动、优化一日活动安排、开展园本化课程等研究,提升教师观察分析能力,促进保教质量的提高。省市优质幼儿园做到园园有课题,人人参与研究。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我市幼儿园获2017年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其中苏州市吴江区金家坝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2019年,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共计70.77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44.53亿元,学前财政性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为11.59%(高于省定5%标准)。根据《关于提高市级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的通知》(苏财教〔202015号)文件,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我市市级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由每生每年500元提高到800元,各区参照执行;苏州市十三五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5所,增加学位约10.242万个。

二是支持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积极探索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提升办学层次的可行性。在办学用地、办学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的扶持力度。

三是全面整合苏州学前教育师资培养资源。2016年以来,为大力推动省市共建苏州高等教育,支持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本科高校发展,市政府与学校签订重点项目建设,20162018年,市级财政累计支持苏州科技大学8000万元,支持常熟理工学院3000万元,带动常熟市财政同步投入3000万元。目前,市教育局正积极协调市政府与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本科高校制定20202022年新一轮省市共建重点项目方案,拟把开展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项目、3+4中职本科贯通培养项目作为共建内容,支持与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学前教育专业的合作,为提升苏州幼儿教师学历层次作出新的突破。

苏州市教育局

2020年63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