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7-06 16:05浏览量:字体:

郑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先行启动“春秋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主要措施如下。

一、减少中小学生在校时间

应国家对中小学减负的要求,我市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文件要求,近年来,我市小学生的在校时间已经大大缩短,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得超过6小时、7小时和8小时。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小学控制在8:00以后,初中控制在7:40以后,高中控制在7:20以后。目前我们市区小学基本在8:20左右上学,中学在8:00左右上学。但是部分市、区,双职工的父母大多在8点前上班,对此,大部分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允许家长可以7:30之后将学生送至学校,让学生可以在学校提前做好上午课程的预备工作。按照8:30进入学校再加上午休时间核算,小学大概在16:00左右放学。此外,为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从2017年起,苏州市将学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年度市(区)政府教育目标责任监测指标。2019年2月,市政府正式发布了《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苏府办201919号),按照“满足需求、家庭自愿、家长委托、学校服务”的原则,凡学生正常放学后家长接送确有困难的,可以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根据场地、师资、学生家庭距离、家长实际工作情况和接送等情况确定服务对象。课后服务时间在保证学校教师每周必须的集中思想政治学习及教学业务进修前提下,原则上为学校放学后至17:30左右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学校根据季节和校情确定

二、确保中小学生午休时间

学校根据课程设置方案和教学安排制定,午休时间(含午餐时间)一般可以有1小时20分钟,部分学校低年级午休时间(含午餐时间)达到1小时50分钟。根据省文件的要求,市教育局积极给师生提供舒适的教学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午间,学校会以校园广播的形式,同时用舒缓的音乐来缓解学生的疲劳感,让学生能有一个科学的休息时间。

三、开展中小学生素质教育

我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推进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搭建活动平台,培育示范学校,引导学校建立多元的劳动教育课程。拓展社会实践,推进“家在苏州e路成长”社会实践体验站建设。推动学生社团建设,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学生社会实践和教育志愿服务管理平台。二是加强体育艺术教育全面推进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完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大力推动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锻炼实效性,办好苏州市青少年阳光联赛各项赛事。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加大校园足球普及力度。全面加强艺术教育,举办苏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推进苏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评选工作。加快建设艺术测评大数据平台,深化学生艺术测评工作。强化科技创新教育,推进科普教育工作。

四、落实中小学生课程设置

根据省教育厅《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中义务教育课程设置的有关说明中,明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编制标准配齐配强中小学各科教师,督促所有中小学全面实施国家课程计划。各中小学要根据校历的日程安排,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全部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不得随意调整课程难度和教学进度,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有违教育规律的竞赛和不当竞争。学校课表要上墙、上网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五、规范开展境外修学旅行活动

多部门印发《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中提到,“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施方案》,在保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的办法,引导职工家庭在适宜出行季节带薪休假。加强用人单位休假配套制度建设,积极推行岗位AB角制度,不断完善职工休假保障制度,做到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但是,目前我局尚未收到省教育厅要求落实相关规定的文件和通知。我市在不违反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学校不得组织小学四年级(在读)及以下学生参加境外修学旅行活动”前提下,通过假期时间组织开展活动,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目前,我市中小学假期境外修学旅行活动开展总体规范有序,取得明显成效,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感谢您对苏州教育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苏州市教育局

2020年63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