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7-06 16:10浏览量:字体:

傅菊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校政企协同培养质量管理人才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苏州高等教育基本情况

多年来苏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特别注重发挥高等教育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目前全市有普通高校26所,其中本科9所(含独立学院4所)、高职高专17所,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达24.9万,其中博士研究生1859人、硕士研究生1.51万人、本科生11.57万人、专科生11.1万人。另有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4.82万人。形成了省属、市属、市(区)属高校的完备层次,公办、民办、中外合作办学等类型多样的局面,更是构建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苏州国际教育园的高校集聚地,基本形成了与苏州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结构布局相呼应的高等教育空间布局。目前,在苏高校49%的研究生、54%的本科生和57%的专科生毕业后留苏就业创业,体现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吸引力和包容力,大量人才也有力支撑了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加大质量人才培养力度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人才培养方面的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教育局深入开展质量人才培养“三个一千”工程,着重以国际化视野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加快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质量人才队伍。重点加强与相关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大中型企业等多方合作,培养1000名精通质量品牌管理的企业家;加大质量管理人才培养力度,试点建立质量学科,培养1000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政策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培养1000名生产一线的行家能手。2019年按照质量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举办苏州市质量提升系列课程培训、卓越绩效自评师培训、首席品牌官培训、首席质量官培训等质量课程培训,全年共计培训1006人次。

三、发挥标杆企业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推广我市优秀企业质量管理成功经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长质量奖企业标杆引领作用,培育标杆、示范引领和提升企业质量素质,2019年经过企业自主申报、质量专家评审等环节,结合市长质量奖企业评审和现场调研情况,在部分市长质量奖(含质量管理优秀奖)获奖企业中,确定5家企业作为苏州市首批质量标杆学习基地,根据5家基地的质量管理特长,设置5个分享课程。并组织5家标杆学习基地定期组织开展质量管理现场实践教育活动,活动中邀请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给参会企业分享“服务型制造”课程经验,为苏州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拉长产业链的价值增值,增加客户黏性,创新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些思路。“设计预防⠼/span>量化控制”属于过程管理类课题,主要介绍企业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中,如何围绕价值创造过程、支持过程,通过对关键过程识别、要求确定、管理过程的设计、实施、改进、创新成果等,确保组织战略目标、战略规划有效落实,分享了其成功案例。标杆学习基地的设立为我市企业搭建了质量工作交流平台,拓展质量工作者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有效途径。

加强质量人才的培养,形成一批精通企业质量管理科学理论、熟练掌握各项管理工具运用的卓越运营人员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支持在苏高校开设质量管理类学科(专业)课程。本科层面,依托201991日,市政府与苏州大学就20202035年深化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签署合作协议以及正在与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会商的省市共建重点项目建设方案,支持高校把质量人才培养列入方案项目。高职层面,通过苏州高职高专院校联席会议,支持管理类专业、课程项目建设。

二是进一步开展质量人才培育工作。做好2020年首席质量官、首席品牌官、卓越绩效自评师的培训工作,探索建立苏州首席质量官联盟,发挥好首席质量官的专家、智囊和纽带作用。试点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联合培养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国际品牌运营人员,为创建国际著名创新品牌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进一步发挥标杆企业示范作用。实施标杆企业引领计划,依托现有的质量标杆学习基地,组织2020年拟申报各级质量荣誉企业参观学习,同时进一步做好学习基地开放工作,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情况下,对接有需求的质量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开放学习。

四是进一步优化质量奖实习审核员制度。在开展质量奖现场评审过程中,邀请质量管理专业学生进行观摩学习,结合校园所学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现场管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掌握现代质量管理知识,提升质量管理人才储备。

苏州市教育局

2020年63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