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提案建议

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0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7-06 16:02浏览量:字体:

杨怡芳等8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让苏州的孩子一年级学好拼音、打好国语基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依据政策规定做好幼小衔接

根据《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幼儿园组织活动应当以游戏为基本形式,注重活动的生活性、趣味性和多样性,不得组织有损学龄前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禁止以集中授课方式实施汉语拼音以及汉字读写训练、数字书写运算训练、外语认读拼写训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57号)规定: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对于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的,要坚决予以禁止。对于幼儿园布置幼儿完成小学内容家庭作业、组织小学内容有关考试测验的,要坚决予以纠正。

因此,幼儿园在开展幼小衔接时,主要侧重培养以下几方面:一是入学愿望,培养幼儿喜欢学校生活,有入小学的愿望和积极、自信的情感体验。二是学习兴趣,培养幼儿对周围的事物有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对学习活动感兴趣。三是学习习惯,培养幼儿有倾听、专心阅读的习惯,有初步的任务意识等。四是语言能力,培养幼儿有自主表达的愿望,能大胆、清楚地说清一件事。五是生活能力,培养幼儿会整理自己物品,有自我服务和保护的能力,有初步的时间概念。六是行为习惯,培养幼儿能初步辨别学习习惯与生活习惯的好坏,并有一定的控制能力。七是交往能力,培养幼儿愿意与同伴、老师和周围的人交往,对人有礼貌,能友好相处。通过以上能力的培养,帮助幼儿为小学做好能力的准备。

二、根据负面清单规范社会培训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57号)规定:社会培训机构也不得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等名义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各地要结合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予以规范。

2018年9月17日,我市下发了关于落实省教育厅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苏教基〔2018〕42号)。各市区组织相关机构在认真学习国家、省相关文件通知的基础上,对照专项治理内容和要求进行逐条自查,对于违规开展幼小衔接招生宣传,实施汉语拼音以及汉字读写训练、数字书写运算训练、外语认读拼写训练的相关机构予以整改规范。

三、根据教育规律规范实施小学课程

1.坚决实施零起点教学。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57号)要求小学坚持零起点教学。因此,我市对于小学起始年级未按国家课标规定实施零起点教学、压缩课时、超前超标教学,以及在招生入学中面向幼儿组织小学内容的知识能力测试,或以幼儿参加有关竞赛成绩及证书作为招生依据的,要坚决纠正,并视具体情节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纳入规范办学诚信记录。

2.优化汉语拼音教学。首先,国家课程标准,部编版教材,对汉语拼音烦扰目标定位:是识字的工具,是学习普通话的工具。通俗说,汉语拼音只是学习汉字与普通话的“拐棍”。因此,现行的部编教材第一单元没有安排汉语拼音,而是识字,先学汉字,为的是突出母语的重要,同时有个缓冲,实现幼小衔接,不用较为枯燥的汉语拼音学习为难学生。与以前相比,对于汉语拼音的学习要求逐渐在降低,不再要求直呼、默写、分析音节的构成、给汉字注音等。课程标准中拼音教学的要求:“能读准声母、韵母、声调和整体认读音节。能准确地拼读音节,正确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认识大写字母,熟记《汉语拼音字母表》。能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其次,教材编排中,注重有意义学习,出现的需要拼读的音节大多是带调的音节,生活中有对应词语的音节,一些死音节不出现,减轻学生负担。如tě等。再次,汉语拼音的学习,不是开学初汉语拼音的两个月就要求学完的,在后续的识字课、阅读课等内容,均带有拼音,教学中,老师会不断引导学生借助拼音识字、阅读文本,目的在于不断复习巩固汉语拼音。人教社专家培训时明确,一年级上册只是保底学习,后续年级不断巩固。汉语拼音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3.稳妥推进英语课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世界性的交往已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英语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以及城市的软实力,英语能力更是当代学生综合素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小学英语课程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求从2001年秋季开始,全国城市和县城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程。为了准确把握低年级儿童乐于且善于模仿的特点,抓住口语的精准习得的关键期,保障语言学习长时间的积累,苏州市教育局文件要求:自2007年起全市所有小学自一年级起全面开设英语课,且对每周课时也作出相应规定,以保证课程的顺利实施。同时优化教材和教学内容,保障与母语拼音学习形成冲突。现行译林版小学《英语》教材,是在听取广大一线教师10年来对教材实施过程中的建议、从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出发、由2001年启用的《牛津小学英语》教材修订而成,初中英语教材也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在教学内容上,为防止英语教学与母语学习相互干扰,一年级上学期英语教学以听、说、读、演、玩为主,英文26个字母的教学自一年级下学期才开始,而中文汉语拼音是在一年级上学期前两个月中完成的,因此既有效避免了字母与拼音教学时段上的冲突,同时也有助于学生英文单词的认读,因为英文字母在单词中的常规发音(以辅音字母居多)与母语拼音存在正迁移现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幼儿园科学保教和小学“零起点”教学,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树立科学保教理念,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两个不同学段教育的平稳过渡。

苏州市教育局

2020年63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