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州教育 对接上海

曹后灵副市长带队赴上海开展沪苏教育一体化合作对接

来源:苏州教育发布时间:2020-11-20 13:44浏览量:字体: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重大战略举措,深层次融入长三角区域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学习借鉴上海先进教育理念、实践经验,推进“十四五”时期沪苏地区教育协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11月20日,苏州市人民政府曹后灵副市长带队赴上海开展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合作学习交流,为两地教育发展战略协议的签署奠定基础,吹响了苏州教育对接上海的集结号。上海市教委王平主任、贾炜副主任以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与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学习交流考察组进行了座谈交流。

曹后灵指出,上海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上海市的教育改革发展无论是从理念还是实践,对全国尤其苏州有着巨大的引导示范和借鉴意义,上海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国际化人才培养,区域教育协同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发挥着引领作用,是中国其它地区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教室”。

作为上海的近邻,苏州与上海的联系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苏州将通过进一步服务对接上海教育,在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课堂里学到更多的宝贵经验。

交流活动紧扣高质量、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对沪、苏两地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德育工作、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进行探讨,为下一步签订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协议奠定基础。

曹后灵提出,苏州教育要主动对接上海教育,加强沪苏两地之间教育交流合作,共同完善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学习借鉴上海老城区教育发展上的经验举措,特别是上海加强地方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基础教育扩大优质资源的制度设计与实践、招考制度改革的有益经验,要学习借鉴上海关于“十四五”教育规划制定方面的经验做法,推进“十四五”时期沪苏地区教育协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要通过选派苏州教育干部到上海教育系统挂职等途径,实地学习上海教育先进管理经验。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介绍了上海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

王平提出,沪苏两地地域相近,文化相融,希望苏州、上海教育合作走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前列。两地要以框架协议为基础进行完善,对民办教育、教育对外开放、师资队伍管理与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将协议贯彻落细落实。

市人民政府马九根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张曙局长及华意刚副局长、项春雷副局长,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交流活动。交流活动后,学习交流考察组赴上海浦东展览馆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感受学习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实践经验。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