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教育概况 > 市(县)区教育概览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概览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25 15:07浏览量:字体:

  苏州工业园区于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25年来,园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全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区域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走在了省市前列,有力推动了园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教育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切实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努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公共教育体系。近三年来,基础教育领域累计投入教育经费96.4亿元,新建和扩建19所幼儿园、11所中小学校,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1万个、义务教育学位3.5万个。高等教育领域,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启动建设,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多个项目洽谈快速推进,南澳大学(苏州)研究成果转化中心、天津大学(苏州)技术转移中心、南洋江苏创新中心签约共建,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更加突出。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271所、在职教师1.6万余名、在校学生超过22.8万人,区域教育的规模、体系、布局协调发展,质量、结构、效益有机统一,在加速完善园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促进民生幸福方面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

  二是教育发展质量更加优质。始终把质量作为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基于数据分析的教学评价改革及跟进式管理创新的实践研究”“大数据促进适合的教育实践研究” 两个江苏省基础教育重大前瞻性项目为抓手,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跨越。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全区3-6岁幼儿入园率连续多年保持100%,优质园比例扩大到73.3%以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率继续保持100%,中考成绩连续领跑14年,领先优势和高位均衡发展态势更加突出;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发展,毛入学率继续保持100%,本一达线率突破57.7%、本二达线率达到97.8%,保持全市领先;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和区域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职业院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0%,普通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达到45.9%;国际教育“名片效应”不断放大,海外结对“姊妹学校”增至50余所;民办教育多元蓬勃发展,园区外国语学校、海归人才子女学校以及新纽顿、宋庆龄等一批幼儿园快速崛起;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发展,随班就读机制更加完善;终身教育提质增效,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和市级教育现代化老年大学实现100%全覆盖;教育对外开放成果丰硕,苏宿工业园区、新疆霍尔果斯、贵州松桃县、新疆阿图什等地对口帮扶工作深入推进,帮扶成效获受援地高度肯定。

  三是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始终坚持以人才结构优化引领教育转型升级,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交流、人才任用等环节全面发力,大力开展干部梯队、教学梯队、研究梯队和导师梯队建设。以区域教育人才指数测评实验、教师培养基地学校、教师教育课程等为内容的区域教师培训体系不断完善,以骨干教师发展共同体、班主任共同体、学科联盟等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组织运作更有成效,以校长学习周活动、金鸡湖校长论坛、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为引领的骨干提升项目更有活力。近三年来,全区引进区级以上荣誉的优秀骨干教师400余名,334名教师跻身大市学科带头人以上行列,区级以上优秀骨干教师群体比例增至37%,组织教师培训15万余人次,近900名教师参与了“跨校牵手”、“校长交流”、“教师流动”等交流项目,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实现稳步提升。高等教育领域高端人才加速集聚,拥有副高以上职称2185人、海归人才853人、外籍人才639人,其中本地聘用人员占比达到85%,形成了一支科教并进、专兼职相结合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队伍。

  四是教育改革创新卓有成效。加快推进教育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转变,不断完善绿色评价机制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面优化五星评价和挂牌督导制度,率先建立了完善的督政、督学、督教三位一体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聚焦机制转换和管理创新,先后推出教师交流制度、校长职级年薪制度、星级教师评估制度、骨干教师激励制度、金鸡湖教育人才计划,创造性地实现了中小学校教师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着眼区域一体化和教育均衡化发展,先后完成智慧教育一期和二期工程,持续推进学校共同体建设,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管理互动、优势互补的集群发展机制。加快推进大教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校多品”,积极优化家校、校社和校企多方互动机制,努力构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科研院所的协同育人机制,园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体系建设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一核多点”布局持续完善,DNA学习中心和智造之家两大平台功能日渐凸显,素质教育园区模式不断发展。全面优化高校产教研学协同创新机制,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教育部、财政部首批协同创新基地,苏州纳米技术国家大学科技园获批教育部、科技部首家专业化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校院所累计孵化企业约200家,累计申请专利8616件,累计授权专利3489件,教育部“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品牌越来越响。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展望未来,园区将坚定不移地以新发展理念办人民满意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开创更有质量、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教育发展新时代,为园区乃至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