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教育概况 > 市(县)区教育概览

相城区教育概览

来源:发布时间:2017-09-29 15:09浏览量:字体:

  相城区成立于2001年2月,由原吴县市撤市建区设立。全区总面积490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其中户籍人口41万余人。下辖4个镇、7个街道、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区(筹)、1个高铁新城和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全区有独立建制公办学校50所,其中幼儿园17所、小学1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中10所、完中1所、普通高中2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 

  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全区拥有江苏省优质幼儿园14所,江苏省四星级高中2所,江苏省三星级高中1所,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为苏州市教育现代化学校。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区”“江苏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先进区”“江苏省幼儿教育先进区”“江苏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等。 

  教育信息化不断推进。学校均接入教育城域网,实现了千兆到校,百兆到班的高速、稳健的互联互通;江苏省国家教育信息化标准达标率达92%;所有学校生机比达7:1,师机比达1:1,全部采用一体机和电子白板进行教学的学校已有19所;无线网络覆盖的学校占比81%;建有未来教室的学校占比61.7%;拥有触摸一体机等交互式终端的普通教室数835间,占比72%。培训骨干教师每年达4000多人次,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得到提高。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3周岁以上儿童入园(学)率达到100%。小学和初中的入学率、巩固率、跟踪毕业率、升学率均为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7.5%。高考录取率为96.34%。 

  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以实施师表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继续教育工程“四大工程”为载体,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全区教职员工4800余人,其中教授级高级教师2人,江苏省特级教师17人;苏州市名校长、名教师37人,苏州市学科带头人103人,姑苏教育人才12人。 

  终身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以点带面、区和镇(街道)联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学校与社会双向开放新格局。成人教育、老年教育等终身教育体系完整。获评江苏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区社区培训学院创建为省级社区培训学院,区老年大学被评为省示范性老年大学。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5个,省标准化居民学校48所,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乡镇(街道)1个,市学习型乡镇(街道)6个,市级现代化老年大学8个。 

  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探索实践多元合作办学模式,与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启用华师教育集团漕湖学校和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办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民办学校);为破解教师编制瓶颈,启动年金制教师招聘;推行校长职级制,加强校长队伍职业化建设。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