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教育概况 > 市(县)区教育概览

吴中区教育概览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25 15:09浏览量:字体:

山水苏州,人文吴中。吴中区位于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的地理中心,是古吴文化的发祥地。这里山水形胜,生态宜居;吴中,历来崇文重教、好学尚礼,是孔子弟子澹台灭明创办苏州第一所学校的地方,也是现代教育名家叶圣陶文教事业起步的地方;吴中,是古时候的“状元之府”,也是新时代的“院士之乡”。

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看护点244所(不含77个校外培训机构),主要有两大类型:1.公办学校102所(其中普通高中6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初中19所、小学35所、幼儿园35所、综合实践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列编成人教育中心校3所)。2.社会力量办学142所(其中区人社局行业办的技师学院1所,批办的外来工子弟学校13所,批办的民办幼儿园52所,批办的民办学校4所,备案的幼儿看护点72所)。

目前,全区共有在校中小学生133139人,其中,公办学校109187人(其中小学 71780人,初中24419人,高中8899人,中职4089人),民办学校23952人(其中小学20711 人,初中1854人,高中1387人),在园幼儿37258人(其中民办13236人,公办24022人),看护点约21000人。

近几年来,我区以创建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水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扩大并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共同打造“教育吴中”靓丽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全区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区内拥有四星级高中4所、三星级高中2所。先后成立9个教育集团,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效应,切实做到资源共享、管理共通、发展共谋,全区基础教育呈现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吴中区名师空中课堂”实现空中线上教育全覆盖。

全区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优质师资均衡配置。推行教师“立体交流”制度,创新完善“年金制”教师管理办法。通过优化成才环境、加大培养力度、完善激励机制等手段,着力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在职教师中拥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5名,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3名、省“333工程”培养对象6名,省特级教师19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9名、姑苏教育人才36名(含市教育名家2名、市教育领军人才8名,市青年拔尖人才26名),市级以上名师数量位列苏州大市第一板块,区内所有中小学校都有区级以上名师。

吴中区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江苏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单位、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区、江苏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区、江苏省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区、江苏省幼儿教育先进区、江苏省普及高中段教育先进区、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