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专家文章

李明新:提高站位看“双减” 系统思维抓落实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11 13:45浏览量:字体:

“双减”工作,已经从以往教育系统内部推进素质教育层位提升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学校在落实“双减”工作上要对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办学水平、重构学校教育格局、深化教学研究、加强课后服务、改进学校管理进行系统思考,以“双减”工作提高办学水平,以系统思维落实“双减”工作,统筹校内校外、课上课下、学校家庭,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以价值提升为追求重构学校教育格局。新时代义务教育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要实现价值提升,进一步加强学校育人主体地位。一要瞄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实施“五育”并举的有效策略。二要从课内育人体系建构转变到统筹课内课后育人体系共建。既要学科育人,又要实践育人;既要管理育人,又要服务育人;既要全面育人,又要个性化育人。三要提高校内课内教育教学质量,因材施教,提质减负,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

以学业质量为根本,抓优校内课堂教学。在北京小学,一是进一步深化“四季课程”的学程模式。学校的“四季课程”以四季划分学习的进程,学生每学习一两个月学科课程,就换一种学习方式进行综合实践,动静结合、手脑并用、合作探究,贴近儿童,富于生命的节奏感。二是以“实与活”的思想引领教学改革。在建立维护良好健康的教学秩序的同时,我们深化“实与活”课堂教学研究。我们提出“三实三活”的要求:夯实基础,做实学段,务实课堂;用活资源,激活方法,盘活评价。三是系统建立有效的课业管理体系。在学科间,统筹管理、控制数量。学校提出“每周限次、每天两科”的原则;学校还推进教研组作业交流研讨机制,定期对学生作业进行检查,引导老师进行基于作业的教学改进;每学期开展学生作业展评活动,促进作业和教学质量双提高。在学科内,系统研究、协同改进。学校提出“课堂+作业”联动优化的研究思路,各教研组在学科内广泛开展以作业撬动课堂教学结构的改革,打破传统“满堂讲+课后练”的模式,倡导“精讲+练习”的课堂结构。进而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学段、不同内容、不同课型、不同班级的特点与需求灵活调整、因材施教。

以促进个性化发展为原则,丰富课后服务。一是面向全员精心做好学业辅导。每天下午三点半后安排全员体育健身活动,组织学生在校完成书面作业,采用“分散答疑+集中指导”的策略给学生提供答疑辅导。让“面批+答疑”成为作业批改的主要方式。打破行政班级,每天都由特级教师、骨干教师轮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答疑辅导,实现校内优质师资的共享。二是丰富内容满足个性化发展。目前学校225位教师中218名教师参加了课后服务工作,学校还外聘教师28人,由专门的干部进行管理,以保障课后服务的质量。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菜单式的课程内容,供学生自主选择。

以育人共同体建设为载体,深化家校协同工作。一是向家长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学期初,学校及时召开线上家长会,向家长宣讲“双减”政策,同时介绍学校课程设置、课堂改革与课后服务的系统改革思路,让家长理解政策,了解学校工作思路,信任教师工作。二是向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方法。针对家庭教育中的实际问题,学校通过开设“北京小学阳光心理驿站”,每月一期向家长发布指导微视频,配以北京小学家庭教育校刊,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同时引导家长增加学生体育锻炼,鼓励学生拓展阅读,坚持家务劳动,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确保睡眠时间。三是请家长参加年级质量报告会。我们坚持面向家长开放学年质量报告会,并由家长代表投票认定年级教育教学质量,目的是让更多家长了解学校育人标准,理解教师育人方式,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协同育人。

总之,“双减”工作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关系到广大家长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每一个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北京小学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落实这项工作。(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语文教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