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教师工作

关于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7-08-31 15:08浏览量:字体:

  各市、区教育局(文化教育委员会),各直属学校(单位):

  为了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我市中小学教师在思想、业务素质等方面的专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办学质量,经研究,现将2017至2018年度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评选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科带头人类别

  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具体分为中小学学科教学类、教育科研类、职业教育类、德育类共4个类别。学科带头人申报按具体类别进行,同一推荐对象不得兼报。

  二、学科带头人推荐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及教科研机构在职在岗的专业人员。

  三、学科带头人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忠诚教育事业,立志教书育人,有良好的师德素养;

  2.有一定的教育理论水平,所教学科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基本功,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

  3.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并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和较为成熟的经验,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在全市本学科或专业范围内有较高的知名度;

  4.参加学科教学类、教育科研类、德育类学科带头人评选的中学教师,至少要有两年毕业班教学工作经历,且成绩突出;

  5.参评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中学教师具有高级教师职称,小学教师具有一级教师职称。教龄在10年以上,2016年12月底前被评为各市(区)学科(学术、德育、职教)带头人;

  6.参加苏州市“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评比并获县(区)级等级奖。没有参赛要求的教师除外;

  7.有交流或支教经历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义务教育学校参评教师原则上应有不少于1年的交流或支教经历。

  (二)各类别具体条件

  1.中小学学科教学类

  (1)遵循教学规律,模范执行教学“七认真”,近三年来教学成绩显著;

  (2)在苏州市级优质课评比、基本功竞赛或把握学科能力竞赛(教师素养大赛)等比赛中获二等奖及以上等级奖,近五年开设大市级公开课并获好评;

  (3)近五年在苏州市级及以上刊物发表学科教学论文,或在苏州市级及以上优秀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以上论文3篇(其中至少一篇为省级发表)。

  2.教育科研类

  (1)主持苏州市级及以上教育科学“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课题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课题(教研课题、职教教改课题)的研究,并已结题,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学校或学科教学明显进步;

  (2)近五年,围绕教育教学工作或所主持(参与)的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具有较高质量的论文2篇,或在省级教育教学及教育科研刊物上发表具有较高质量的论文5篇(其中至少有一篇为课题研究论文);

  (3)组织、指导本单位或本地区教育科研取得显著成效,获得苏州市级及以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或获得苏州市级及以上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或获得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综合荣誉等奖励。

  3.职业教育类

  (1)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五年以上,取得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高级工及以上),近三年来每年都下企业锻炼培训,服务一线实践累计2个月以上;

  (2)在苏州市“两课”评比活动中获得示范课(或获省“研究课”),或在苏州市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或优质课评比,或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近五年开设大市公开课并获好评;

  (3)本人参加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技能、创新、创业大赛,获市级二等奖或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或创作的作品被省级专业机构收藏、发表;

  (4)在推进学校产教结合中发挥积极作用。近五年在苏州市级及以上刊物发表专业教学论文,或在苏州市级及以上优秀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以上论文3篇(其中至少一篇为省级发表);或出版与他人合作的论著或教材(编写中承担1/3以上)。组织或参与以服务教育、服务经济为宗旨的产品研发或提供技术服务,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文化课教师参照中小学学科教学类带头人评选条件。

  4.德育类

  (1)在学校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团队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有特色,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学生、家长和同行好评。所任班级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学校前列或取得明显进步;

  (2)获得苏州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德育类表彰或综合荣誉,在苏州市级及以上开设德育公开教育教学观摩活动并获好评,或在苏州市级及以上德育类优质课评比、主题教学活动评比、基本功竞赛中获二等奖及以上等级奖;

  (3)围绕德育工作主持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苏州市级研究课题并已结题,近五年在苏州市级及以上刊物围绕德育工作发表论文,或在苏州市级及以上优秀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以上论文3篇(其中至少一篇为省级发表)。

  四、学科带头人推荐考核程序

  1.经学校或单位申报推荐,再由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初审,苏州市教育局直属单位由学校直接申报推荐,申报材料送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学科带头人初审对象的师德表现等情况委托各市(区)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进行现场考察,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按类别、学科集中组织候选对象的材料评审以及公开课(答辩)的展评考核。

  3.对考核情况进行审核,经局办公会议批准,发文公布学科带头人名单。2018年教师节前命名学科带头人,并颁发证书。

  4.被命名的义务教育学校学科带头人,如没有交流或支教经历,要在评审后的三年内,至少有1年的时间,在农村学校或相对薄弱学校任教,并将此作为今后重新认定的必要条件之一。

  五、学科带头人推荐名额

  学科带头人推荐名额为325名,根据各市(区)中小学教师人数,按比例确定(推荐分配见附件一)。各市(区)学科带头人中学科教学类、教育科研类、德育类3个类别候选对象的总名额原则上按照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教科研部门等5个方面确定的比例推荐,分别为30%、20%、30%、10%及10%;在推荐学科教学类对象时,其中非考试学科推荐对象不得少于15%。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各市(区)的推荐名额中乡村教师推荐对象占推荐总数的比例不少于15%,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乡村教师优先考虑。

  直属学校推荐名额为江苏省苏州中学、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苏州市第三中学、苏州市立达中学、苏州市草桥中学、苏州市平江中学、苏州市振华中学、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每校2名,其余学校(含3所民办代管学校)每校1名。

  各市(区)、直属学校不得多报名额及材料,推出候选对象后一般不能再作调整。

  六、推荐报表的填写和上传

  推荐对象必需填写“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推荐表”(见附件二)、“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申报对象教学质量状况一览表”(见附件三)一式两份,相关佐证材料如学历证书、职称证书、表彰证书、公开课、教学获奖和教育教学业绩证明、论文代表作(发表或获奖)、课题立项证书、课题结题证书等今年将实行网上上传申报(具体要求和办法待后通知),以便更好地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学科带头人的考核和管理,同时今年仍需提交复印件。另请各市(区)及直属学校填写“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推荐汇总表”(见附件四)。

  各市(区)及直属学校请于2017年10月31日前将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有关申报表格(包括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推荐表、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申报对象教学质量状况一览表、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推荐汇总表)和各种材料的复印件(装订一册)报送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范懋炜老师处(教科院112室), “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推荐汇总表”同时以Excel表发送至376066759@qq.com信箱。申报对象的各种佐证材料按后面通知的要求进行网上上传申报。

  外地引进教师的大市学科带头人转评工作原则上参照以上要求执行,名额不受限制,申报材料请注明转评。

  联系人: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朱开群,联系电话:1396214789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