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改

苏州常熟:特教融合教育成效显著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2-06 15:00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特教融合教育已成为苏州常熟特殊教育的一张名片,它帮助残疾学生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让他们变得更加独立自信地去融入社会,让这些特殊人群平等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常熟市古里中学2021级缝纫技能培训班(融合教育)于近日正式开班,首批4名学生走进课堂,开始接受为期三年的中职融合教育。培训班依托古里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企业的专业技术力量,对特殊学生进行点对点教学,为特殊学生量身打造职业技能培训。

开设中职融合教育班在常熟已不是首次,早在四年前,常熟特教人就开始了关于特殊学生职业融合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市特殊教育学校与练塘中学联合开办了中职融合教育班。2018年4月28日,江苏省首个初中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在练塘中学成立,进一步明确了学校融合教育的工作方向,为推进区域中职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该校中职融合教育班已连续招生五届,累计招录特殊学生近40名。

发展中职融合教育,让特殊孩子变得更加有“才华”。多年来常熟市构建多元化课程体系,满足特殊学生的个性需求,让特殊学生技能全面开花,并将融合教育推向更高层次。

为了让特殊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校以简单易学、就业面广为课程设置的基本原则,市特殊教育学校和练塘中学联合开办了以烹饪为主、绿化园艺为辅的三年制中职融合教育职业班,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编写教材。

根据特殊学生的学习状况和认知能力,学校开设了思想品德、语文、数学、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其他课程,学生参加专业考级并取得相应证书。

师资方面,学校遴选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由他们负责管理学生的在校生活,部分课程采用外聘教师的方式,为多样化课程提供保障。

学校还依托市残联、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及社会力量,与爱心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使每个接受中职融合教育的特殊学生都能入企实践或跟岗学习。并以“2+3+X”的人员模式运营,打造融合教育实践基地。

特殊融合教育为特殊需要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门,帮助他们走向社会,更好地自食其力。经过5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常熟市特殊学生职业融合教育得到了有效发展,职高段特殊学生入学率也有所提高。

为让特殊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常熟市教育局与市残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于2019年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特殊学生职业融合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实施三种类型(轻度、中度、重度障碍)六种安置方式,推动特殊教育从义务教育向高中段教育延伸,普及十五年特殊教育。

目前,常熟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87个,全市132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建立了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在普通班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有461人,在校残疾学生总数为750人,入学率达到100%。

下阶段,常熟将不断推进特教融合教育改革和创新,为特殊学生融合社会,提供实践机会和平台,以提高职业培训实效和就业率,让每个‘折翼天使’能够自食其力,真正解决特殊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