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改

共享教育资源!长三角一体化助力沪苏嘉三地学子跨区求学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1-02-15 10:12浏览量:字体:

去年9月1日,吴江中专迎来了一位名叫王庆威的嘉善新生。王庆威毕业于嘉善县陶庄中学,他成了全国首批实现跨省域上中职学校的学生之一。

像王庆威这样,因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而幸运地实现跨省域上中职学校的三地学生共有94人,其中嘉善被吴江录取的共有17人,吴江被青浦、嘉善中职校录取的共有77人。尽管与青吴嘉三地最初拿出的415个跨区域招生指标相比,这个数字还有点小,但无法隐没三地在协同推动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上所做的创新突破。

“职业教育最容易打破行政壁垒,率先走向一体化。”吴江区教育局职教科科长吴高富介绍,长期以来,三地采用的是不同的中考体系,跨区域招生困难很大。“不仅没有统一尺度来衡量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三地的教学资源各不相同,跨区招生在实操层面面临许多阻碍,导致在推进过程中尤为艰难。”

面对重重困难,三地教育系统多次进行调研、交流,在专业遴选、招生等方面协调沟通,最终形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根据方案要求,由吴江区教育局牵头完成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招生工作,促成示范区三地六校拿出了各自的优势特色专业面向示范区跨区域招生。

“跨省招生不仅让吴江的学生享受到三地的职教资源,还能让学校间共享教育资源,分享办学经验,从而助推学校提升教学质量。”江苏省苏州丝绸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徐建华认为,三地教育一体化的推进,可以最大限度让优质教育资源“活起来”,以教育资源的融通共享,建立起各具特色、共同发展的“教育生态圈”。

为切实做好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按照方案要求,三地将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逐步开展各项工作。其中,近期目标已于去年年底完成。中期目标计划在2022年6月前完成,三地将建立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职业教育教师信息服务、职业院校学生升学就业三个统一平台,实现示范区内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统一设置;完善教师双向兼职机制,鼓励教师在学校之间进行系统交流;实施职业技能统一考核。远期目标在3至5年内完成,将突出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建立产教融合统一平台,并加强职业教育高端资源建设,引进或新建1-2所高等职业院校。

“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是示范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吴江将努力推动示范区职业教育平台建设与运行取得预期成效,为示范区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吴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