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大家谈

【校长谈“双减”】赵剑晓:让孩子拥有更圆满的心智发展和更健康的体魄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11 14:00浏览量:字体:

“双减”落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教改”了那么多年,没有哪一回像这次冲击来得那么正面和猛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是落实在一个个学校的。教育的主阵地——校园,将迎来哪些变化?今天我们来听赵剑晓讲如何从容应对“变局”。

赵剑晓

苏州市平江中学校校长

1997年参加工作,中小学高级教师,2019年任苏州市平江中学校校长,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科技教育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学校课程改革和教学管理经验先后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刊登。

问:从校长的角度,如何看待“双减”政策?

赵剑晓:从教育公平角度来讲,“双减”缓解了社会焦虑;从国家政策层面来讲,“双减”阻止培训机构大量机械刷题,引导教育应遵循其自身规律;从老百姓角度来讲,“双减”满足老百姓对孩子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更满足了因材施教的需求。

现实中很多机构培训重在教解题技巧、应试技巧,而非真正的学科思维、学科思想。在这种应试过程中,学生能力和思维的发展慢慢被磨灭,取而代之的是不停重复操作,这种路径并不支持培养人才。从这个角度,我认为“双减”是为了避免教育的方向被带偏。

问:如何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学校会提供怎样的课后服务?

赵剑晓:我们认为学习是一个技术活,所谓技术,简而言之,就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能够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实际操作的思路。

平江中学“五项管理”之一“作业管理”,将一些作业形式从填空题、选择题、计算题等传统类型中跳脱出来,让孩子们用图来表达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在绘制图的过程中展现他们的思维逻辑,表达层级、表达核心知识,后来我们把这叫做图谱作业。图谱作业让学生通过绘制认知结构图谱来理解知识和发展能力,运用图谱来关注并梳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将知识进行选择和重组,再以个性化的方式纳入自己的认知结构,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呈现。这其实就是绘制思维导图发展的雏形,现在我们在各个学科都有发展尝试,语文学科甚至还做图谱作文,用图谱激活思路、厘清写作顺序。

我们在课后延时服务中,除了指导学生正常完成作业,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导生制共同学习”,同时每一学期每一学科至少利用延时服务时间开展一次跨学科学习或实践。

我们的“导生制共同学习”,简单来说就是同伴之间先掌握知识的人,以导生身份,将知识内容传授给还没有掌握的人。这是一种聚焦群体学习和社会文化场景学习的教学形式。这与陶行知先生讲的小先生制有着相似之处。对于优秀的学生而言,把所学知识点能够完整地表述出来、传授给他人,才是真正理解掌握这个知识。在每天将近2小时的课后延时服务里,老师仅仅做个别指导,更重要的是发挥出学生的能动性,“先学”教授“后学”,带动大家一起探讨学习。

我校的综合实践课程是以“跨学科的研究与学习”为基础的,我们申报并立项的苏州市前瞻性的研究课题(同时还是课题基地),要求每一位学科老师一学期必须带领学生利用各种校园资源开展一次跨学科学习或实践,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通过跨学科学习,帮助学生知道解决问题必须要组合相关领域的知识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能获得新的意义和发现(这就是创新能力),最终培养支撑其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

利用课后延时服务,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能够自主地去研究,自主地去讨论,对他们的成长和经历是终身受益的,这比让他们多做三道五道题更有价值。

问:周末不补习文化课,学生如何自主学习?

赵剑晓:我个人觉得学生首先要有自己发展的生涯规划,即今后要怎么选择?现在的初中学生,在经历了学业压力内卷后,往往会变得毫无目标,普遍认为先把考试科目分数提高,考上高分的学校,其他的可以以后再说。这对学生来讲是非常不利的:对职业不了解,不清楚职业流程和发展方向,今后职业的选择会变得很盲目,或者完全被分数所控制。

在抓好日常必需的学习的基础上,家长要注重培养和发现孩子兴趣爱好,给他们更多支持。同时,学生也要学会更多的基本生活技能,比如公交车的路线规划能力,骑车的技能等等。

问:“双减”政策下,如何完善家校协同?

赵剑晓:首先要对孩子的发展有初步规划,人人都可成才,但不是人人都能到达象牙塔的尖顶,家长要有明确的认知。

第二个是策略上支持学生学习。家庭应该有一个促进孩子成长的环境,尤其是培养出人格健全的孩子。苏州的家庭教育已经实施了三年,但这一块社会要形成一个更强大的舆论氛围,即家庭教育的课程实施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而不能仅仅归到学校一方上来。

再次,延时服务以后,急需进一步将亲子关系增进得更为融洽。家庭中空下来的时间里,父母和孩子更应多聊聊天,多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家庭活动,优秀的亲子关系能够助推孩子的正常学习。

校长寄语

平江中学的校训是德立于行,学以致用,我们期望在这样一个校训的指引下,我们培养的孩子具有更圆满的心智发展和更健康的体魄,全方位地迎接未来社会发展的挑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