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苏州今年将开办1355个青少年暑托班三种办班模式提升覆盖广度、服务力度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发布时间:2022-07-05 10:37浏览量:字体:

7月4日,苏州市举行青少年暑托班工作推进会暨媒体通气会,今年暑假期间,苏州将创新采用“集中式课程化、分布式活动类、嵌入式行业性”相结合模式,开办暑托班1355个,增强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文化素质教育,缓解青年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暑期照护难的现实痛点。

苏州市青少年暑托班由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主办,并已入选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今年1355个暑托班中,共设置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115个,充分整合爱心公益资源,按照实际需求,提供常态化暑期托管照护服务,开展各种兴趣陪伴类课程;分布式活动类暑托班共计1157个,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提供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暑期活动,在暑托陪伴的同时,促进快乐成长;嵌入式行业性暑托班共计83个,面向有需求的机关、企业和行业领域,通过“单位购买服务+公益配送课程”形式,针对单位内部青年职工未成年子女开设暑托班。

苏州团市委副书记王超介绍,三种办班模式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可以有效提升暑托班覆盖广度、服务力度,同时通过重点关心关注特殊困难家庭子女,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人员子女,以及警务人员、医务工作者、大院大所科研人员等群体子女暑期看护需求,进行针对性办班覆盖,更加彰显了暑托班的暖心温度。

目前,苏州整合了全市12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05个儿童“关爱之家”,以及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之家、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机关、企业、楼宇、产业园等丰富阵地资源,公益支持开办青少年暑托班,为广大青少年暑期陪伴服务提供了安全温馨的场地环境保障。自开设以来,暑托班累计为青少年提供思想引领、法治宣传、安全自护、心理健康、体育运动、手工制作、苏式文化体验等课程21486场次。

为了充分整合教师资源,暑托班通过学校结对支持与点位自主招募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学校与每个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结对,为暑托班动态保持2名指导老师,具体做好办班点的组织、管理、活动开展、疫情防控等专业指导工作。同时,发动青年教师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各暑托班点位报到,参与暑托班各类志愿服务。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