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融合共通、双翼共进:普职协调发展的苏州实践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6-21 11:26浏览量:字体:

2021年苏州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成为中国第一大工业城市,人均GDP达17.75万元。在城乡发展迈向优质均衡阶段、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呈多样化特征的新时代背景下,传统的以就业为导向的中等职业教育难以满足学生对更高水平教育的需求。为了同时满足“产业的发展”和“人民的期待”,苏州市在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上作出了新的探索。

作者: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

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职业教育法将“实施以初中后为重点的不同阶段的教育分流”修改为“国家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从“普职分流”到“普职协调发展”,新法凝聚了职业教育改革的实践经验,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作为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的苏州,早已经开始了普职融合共通、双翼共进的探索。

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窗口城市,近年来苏州市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教育需求为目标,积极推动“更高质量、更加多样、更具特色、更广覆盖”的高中阶段普职教育的协调发展,基本形成了以“融合共通、双翼共进”为内核的普职协调发展局面。

以“动态调整”顺应“产业发展”

和“人民期待”的双重需求

近年来,苏州市主动适应区域城市功能定位、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学生需求,对普职资源的供给进行统筹规划,形成了基于“需求驱动”的动态调整的普职协调发展格局。

首先,根据苏州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对技能人才的新需求优化普职资源。苏州是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产业升级的速度不断加快,技术升级对人才需求层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苏州市适度降低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加大五年一贯制、三年制高职教育的建设力度,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形成了职业教育和经济互动互促的生动局面。

其次,根据人民群众持续增长的多样性、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优化普职资源。2021年,苏州市人均GDP达17.75万元,城乡发展迈向优质均衡阶段,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呈多样化特征,传统的以就业为导向的中等职业教育难以满足学生对更高水平教育的需求。苏州市积极调整中等职业教育的功能定位,使其由就业转向了职业基础教育,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

以“优质供给”强化类型特色

推动职业教育纵向贯通

苏州市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强化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使职业教育成为学生的主动选择。首先,提升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强化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基础的功能。实施“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形成以领航学校为龙头、现代化示范性学校为主体、各类中等职业学校错位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优化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专业集群。搭建包括职教集团、企业学院、产教融合型企业等主体深度参与的产教融合平台,形成了基于多方协同创新的“产学研创”协同育人模式,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了一大批具有扎实技术技能基础和合格文化基础的生源。

其次,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促进中职毕业生多样化发展。通过五年制高职一体化培养、中职与本科“3+4”分段培养、高职与本科“5+2”分段培养、中职毕业生免试注册入学、高职学生“专转本”等途径,建构了以职教本科为引领、以高职为主体、以中职为基础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了中职学校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形成中职、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满足了中职学生升学需求。当前,在苏州,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互衔接的人才培养“立交桥”正在逐步形成。

以“普职融通”助推协同育人

实现职业教育体系横向融通

新职教法第十九条提出鼓励和支持普通中小学、普通高等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增加职业教育相关教学内容,进行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和劳动教育,苏州市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首先,以培养全人为教育目标,规划融通课程,开发系列课程包。全面审视、科学规划初职衔接、普高和职业院校衔接、中高职衔接的课程体系。整合职业院校优质课程资源,开发针对中小学的职业教育课程包,通过职业活动周、校园开放日、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中小学职业启蒙与职业认知教育。

其次,通过综合实践、职业体验、社团活动等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普职融通项目实践。链接智能制造领域标杆企业、科研院所、职业院校深化职普融通,建设实训基地,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形成产学研协同育人新局面。联合建设、运营和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职业体验中心,充分发挥省级职业体验中心的全面辐射作用。在初级中学设立初职衔接课程教育基地,让学生接受初步的职业体验活动,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前置,引导学生在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间进行理性选择。

最后,建设“东区西园”,优化城市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资源配置。“东区”以培养本科及研究生人才为主的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聚集了高水平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等高等教育资源。“西园”是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的苏州国际教育园,聚集了应用型本科、高职、中职以及终身教育、职业培训等多种职业教育资源。在苏州城市两翼初步建成集教育科研、新兴产业、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通过技术创新与教育教学有机互动,实现了技能人才与技术创新的集成供给,成为苏州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创新源、技术源和人才源。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