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高品质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打造新时代苏式家庭教育金字招牌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5-10 15:14浏览量: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法律共6章、55条,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核心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全市教育系统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市教育人要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抓落实,积极探索把法律要求融入教育教学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教书育人实际行动的经验做法。

一、聚焦新法核心要义,在高起点统筹推进上干在先走在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家庭教育从单个家庭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全社会以法治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新模式转换,将家庭教育由传统的“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国事”。全市教育系统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来正确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聚焦新法核心要义,在高起点统筹推进上干在先走在前,加快探索形成苏州经验,在全省全国作出示范。一是宣传发动添助力。国家就家庭教育专门立法,不仅是提要求、立规矩,也是为家庭赋能、为家长提供帮助。要迅速在全系统、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特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家庭深入展开宣传。要重点宣讲清楚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引导广大父母牢固树立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要重点宣讲清楚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1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1个台阶。二是协调联动聚合力。家庭教育不仅是家庭内部的事务,同时也涉及公共福祉;不仅要推动每个家庭都重视家庭教育,还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来做好家庭教育。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要主动对接并会同妇联组织,共同承担好双主体责任,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各方面协调一致、共同发力、全链条协同的工作机制,加快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要通过建设共享服务平台、开设网课、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补足家庭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短板,扩大优质家庭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服务的针对性。三是躬身入局更有力。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教师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学生家庭崇德向善、遵纪守法。要将家风建设纳入本单位、本学校文化建设和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全力支持干部职工和教师参加各类相关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二、聚焦教育主责主业,在高水平靶向发力上干在先走在前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一个重要导向,旨在推动教育回归本位,推动家庭教育回归生活。对于教育部门来说,贯彻实施好这部法律,就是要站在时代背景和法治轨道上,聚焦主责主业,拉升“三条高线”。一是要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上拉升高线。要坚定践行“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高质量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全面落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有效防止教育“内卷”和情绪焦虑。要通过深化市域集团化办学、推进城区“三纵四横”改革等举措,全面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奋力谱写“共同富裕”的教育篇章,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要在全面履行家校配合职责上拉升高线。家校配合对做好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家庭教育促进法》用5个条文对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出具体规定。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履行好职责,扎实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努力把每个孩子培养成遵守家庭“规矩”、学校“规章”、社会“规则”的好少年、好学生、好公民。三是要在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上拉升高线。通过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江南文化浸润行动,用活用好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站(点),定期组织公益性家庭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三、聚焦打造升级样板,在高标准实施推动上干在先走在前

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苏州自古就崇文重教,文脉传承,家风赓续,家庭教育积淀深厚。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秉持“共筑意识、家园意识、实践意识、生态意识”的建构理念,积极推行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探索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美好教育之路,引领全国之先。当前,《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实施,为我们推进家庭教育新探索、新实践提供了新的契机。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三大行动”,加快打造新时代苏式家庭教育新样板、新示范。一是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行动。加快修订完善《苏州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大纲》《苏州中小学家庭教育家长读本》,充实《家庭教育视频资源库》,拓展家庭教育线上学习平台课程内容,形成更加完备、互为依托的课程资源,更好地服务全市广大家庭。在家庭教育课程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以家国情怀、品德养成、能力提升、亲子沟通等内容为课程载体,以项目为抓手,通过分段实施,构建和完善“规范性学科课程、生成性跨界课程、浸润式体验课程”三类课程,打造具有苏州样态的家庭教育新课程体系。二是家校合作共同体建设行动。以全面构建“线上线下互联、教师全员参与、妇联干部联合、覆盖所有家庭、关注特殊群体”的家访工作新机制为导向,加强“一张家访清单、一次访前培训、一份家访档案、一项跟进指导”的“四个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联合家访驶入“快车道”。要联合各级妇联和基层组织,依托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组织家庭教育社区指导知识培训,鼓励发动老教师、老同志、妇联干部、专业社工、志愿者义务参与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不断夯实家校合作共同体建设基础。三是家庭教育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行动。大力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鼓励和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加快提升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联合卫健委、民政等部门,聚焦心理健康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领域,培育专业机构、专业人才,提供专业支持,持续提升青少年儿童生活教育、人格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水平,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事业好景君须记,最是同心奋进时”,高品质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落实,加强创新实践,全力打造苏式家庭教育的升级版,为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建强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贡献力量。(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周志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